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品牌榜可衡量中国经济转型速度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企业从创立到发展,用“九死一生”来形容也不为过,而迈过“上市”的门槛成为公众公司,意味着企业经营能力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可谓万里挑一。
  资本与品牌的结合,让上市企业被跨界赋能。然而,如何量化品牌价值,为上市公司提供权威的品牌价值评价数据成为难题。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出炉终于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标准。
  “我们的目的是推动企业关注品牌建设,在品牌建设方面进行更多投资,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那怎样才能推动企业更关注品牌的建设?很显然要让更多的上市公司了解自己品牌的情况,包括现在的品牌价值是多少,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这很重要。”5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研究负责人赵平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连续发榜三年,榜单的研究已经为上市企业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品牌价值参考坐标系。赵平表示,对榜单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和专业性充满信心,有理由相信,榜单研究的持续推进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三年积淀纵向比较意义更大
 
 2008年,在东莞大朗镇的一次调研活动中,品牌价值带来的商品价格差异给赵平莫大冲击:同样的毛衣,中国企业出厂价仅为2.5欧元,而在欧洲市场却可以卖到150欧元。
  “后来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们的品牌价值能够有所提升,假设我们的出厂价格能够提高10倍,大朗镇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会提升多少?”赵平曾向记者表示。
  推动中国企业关注品牌建设,并且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投入,是赵平及其所在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在摸索多年后,他们将目光锁定在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中国上市公司身上,希望由此切入以形成对中国企业的示范效应。
  机缘巧合之下,赵平的研究团队与每日经济新闻因同样的目标“一拍即合”,2016年,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研究正式启动,并于2017年3月底首次披露榜单。
  赵平认为,三年以来,双方的合作很成功,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各自发挥了优势。“我们来做评估的好处是非常清楚的。因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是一个学术单位,我们是第三方,公正性和科学性不容置疑,我们的方法论是采用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数据上的话不能有任何造假,所以客观性也不容置疑。我们很有信心能够把这样的榜单长期做下去,并形成足够大的影响力。”赵平表示。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持续三年揭榜,不仅提供了上市企业横向对比的参考数据,亦因输出越来越多的年度数据而提供更为完善的纵向对比参考数据。“横向对比是告诉我们现在的状况,但是纵向对比也许更有意义,它告诉了我们一个变动的情况。”赵平表示。
  在赵平看来,纵向的对比可以发现行业品牌价值总和的变动情况,比如某些企业的总和价值越来越高,也有一些企业的品牌价值总和呈现萎缩趋势,“这是整个供给侧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向价值链高端前进”。赵平认为,宏观经济指标中尚无提供品牌价值角度的经济转型参考标准,而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可以就此进行准确衡量。
  而对企业个体而言,纵向的对比也更具分析价值。赵平表示,品牌价值就像是企业的品牌GDP,年度间的变动可以反映企业品牌建设的亮点和不足,特别是在同行业内,企业还可以对比对标企业的品牌价值变动情况,从而调整自己的品牌建设策略。
 
 保持关注新锐企业品牌价值
 
 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共发布了三张榜单,分别是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新锐榜Top50。其中,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已连续发布两年,新锐榜Top50则是首次发布。
  新锐榜的评选范围是2018年内的新上市企业。“新锐榜的披露,对于我们推动企业关注品牌建设的目标达成是有帮助的。”赵平介绍,总榜Top100多为规模较大且人们较为熟知的上市企业,一些小而美的新上市企业可能难以上榜,但同时,新上市的企业有着强大的内驱力,对于品牌建设很重视,非常希望了解自己的品牌价值水平和改进方向。
  “今年上了新锐榜的企业可能明年就上不了榜了,但是他们可能还会继续关注自己的品牌,也许还会要求我们提供一些帮助。”赵平表示,新锐榜单的披露对于新上市企业有正向激励作用,研究团队未来还将持续关注新锐企业的品牌价值。
  海外榜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一大特色,是国内首次针对中国企业品牌在海外的表现进行价值评估和排行,旨在将中国企业“走出去”建设世界品牌的效果进行量化,促进更多中国企业有效融入世界经济舞台。
  本次披露的海外榜中,10家为新入榜上市企业,10家去年上榜的上市企业滑出榜单,呈现“洗牌”趋势。对此,赵平解释称,相较于一个企业的整体经营状况,内部的局部调整变动可能更大,比如新增了一个海外的部门,海外的业务数据就突然出现了,同样的道理,海外榜相较于总榜的变动可能更大。
  “一个公司的品牌真正做起来,很显然在海外也应该被认可,而且,在整个国际市场上成为一个强势品牌才能说是一个真正优秀的品牌。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企业,不论规模如何,将来都应以全球视角来经营。当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一批优秀的品牌,我们才可以说自己是一个经济强国。”赵平表示。
  在针对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分析报告中,行业品牌价值总和增长率差距最大超过100%,这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赵平表示,行业品牌价值总和增长率不是学术研究,不具有统计意义,但是具有指导意义。“比如说,可以通过榜单观察上榜企业数量较多的行业的变化趋势,处在前列的行业是哪些,也可以为经济转型的进程提供参考。”赵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