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第三方律师:商户起诉时须以公司为被告

每经记者 谢婧 吴凡 每经编辑 文多
  对于商户的说法,记者也曾多次拨打商户提供的王倩的电话,但均为关机状态。不过,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对于那些声称被竞集公司拖欠钱款的维权者,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女车主王倩已经委托律师跟大家沟通,她还称:“我个人没有诈骗,没有携款私逃,没有被追债,没有躲起来逃债,请相关部门协助我的律师做调查,究竟是谁在诬陷我。”
  其实,与商户、供应商签合同的是竞集公司,商户们口中“失联”的也是公司。虽然王倩(或薛女士)的出现,给了商户们一个希望,但如果王倩(或薛女士)仅是公司的监事,她应该担责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高飞、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
  NBD:商户是与竞集公司签的合同,发生经济纠纷,起诉对象的主体可以有哪些?
  高飞:双方签署的合同具有相对性,产生合同纠纷后,必须以合同相对方为被告提起诉讼,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突破合同相对性的。公司具有独立人格,该事件女主担任的监事仅仅是公司内部的一个负责人,主要监督公司、董事、高管的经营行为,防止发生侵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所以,监事对公司的经营业务和债务不承担责任。
  王智斌:起诉时须以公司为被告。有限责任公司是独立法人,公司债务以公司资产为限由公司承担,与股东及公司高管无关。但是如果公司股东出资不实或者有抽逃出资等情形的,债权人可以要求公司股东承担连带责任。
  NBD:从法律角度看,合同诈骗与经济纠纷的区别是什么?
  高飞:合同诈骗,要具有非法侵占财务的故意,并且以欺骗,隐瞒等手段使他人陷入错误认识。经济纠纷主要是合同双方未根据合同的内容履行义务而导致,欺诈行为只是产生经济纠纷的一个原因,两者不是同一范畴的概念。
  NBD:在类似的事件中,商户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高飞:在当今时代,交易行为越来越多,方式多样化。作为市场主体来说一定要懂法、守法、用法,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交易,如遇复杂情况,有必要提前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出现纠纷时,及时咨询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提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