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肉价将刺激CPI走高?对通胀无需过度担忧 工业通缩预期亦被证伪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近一段时间以来,“物价上涨”的话题持续引发热议:有专家预测猪肉价格同比最高可能上涨七成、某地电影票上涨到300元一张……这些真假难辨的消息和传言让不少人开始担心,今年我们是否会迎来一个物价上涨的周期?
  不过,结合此前陆续发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上述担忧可以说有些多虑: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这两个数字均处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3%左右的CPI涨幅目标下方。
  与此同时,工业出厂品价格(PPI)走势也保持温和。一季度,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2%,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在不导致整体物价水平抬高的同时,也为实体经济的合理利润水平提供了有效支撑。
 
 核心CPI稳于1.8%~1.9%
 
 4月11日公布的3月物价数据显示,猪肉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这也是猪肉价格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对此,有不少观点认为,猪价上涨将成为通胀走高的“先导”。
  猪肉价格的确出现了长期低迷以来的首次上涨,但这就能说明整体的物价会较大幅度上升吗?
  其实,要判断一个时期的通胀水平,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固然是个重要的参考,但要更准确地判断长期的物价趋势,用“核心CPI”这个指标(即刨除掉食品、能源等受季节因素影响比较大的指标)会更好。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国的核心CPI运行在怎样的区间?从权威发布的数据看,当前核心CPI不仅未出现上升态势,也明显低于整体的CPI走势。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披露,今年1~3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分别为1.9%、1.8%和1.8%,涨势温和,涨幅稳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此前也曾表示,目前核心CPI这一指标已连续半年多基本稳定在1.8%~1.9%的合理水平。
  除核心CPI未出现明显上涨外,一季度物价运行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非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数据显示,一季度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9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价格上涨2.2%,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对此,赵茂宏分析称,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已阶段性完成,医疗服务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7.1%回落至1.5%。
  也有专家指出,食品价格上涨对物价的影响可能存在夸大的成分,这意味着未来的物价涨幅水平可能没有一些机构预料的那样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未来猪价上涨幅度或不足以将CPI推高至3%以上。从数据看,规模养殖企业的生猪出栏均重在今年第一季度持续上升,折射出生猪供应实际上并没有市场认为的那么紧缺。实际上,从3月中下旬以来,猪价涨势已明显放缓。
 
 PPI平稳上涨反映需求走强
 
 此前的一年间,我国PPI数据曾出现过一轮明显的“大起大落”:去年6月,PPI同比增速创下4.7%的年内最高纪录,让不少人担心PPI对CPI的传导作用将很快发生,从而大幅度抬高整体物价;去年12月,PPI同比增速又比上月大降1.8个百分点,使得市场上不少观点认为“工业通缩”即将来临。然而事实上这两种担心都并未成为现实。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一季度PPI数据均呈现出非常平稳的态势:1月、2月PPI均同比上涨0.1%,3月PPI同比上涨0.4%。
  专家指出,当前PPI的温和上涨反映出内需扩张的态势。赵茂宏结合同比和环比数据介绍称,3月份,随着节后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市场需求转旺,在原油、钢材等行业价格纷纷上涨的带动下,PPI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下降。
  在未来走势的判断方面,由于当前基建、投资、生产等指标呈现走强的趋势,有观点指出,接下来工业品价格也会获得比较明确的支撑。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由于今年基建增速可能较2018年反弹,同时年初地产数据表现不弱,钢铁、水泥等部分工业品价格可能会有所反映。结合对需求侧影响的判断,预计今年二三季度PPI环比或继续出现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