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一离任董事年薪4035万、董事长3169万 上市公司方大特钢去年高管薪酬“一枝独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金融行业高管薪酬高,这是个常识。地产商高管薪酬也高,这是另一个常识。但在2018年,一些非金融、非地产行业的公司高管们的年薪竟然达到甚至超过了金融、地产业,其中不乏钢铁、化工等传统行业公司。
  从目前已披露的公司年报来看,方大特钢离任董事钟崇武以4035万元年薪“一枝独秀”,董事长谢飞鸣年薪也高达3169万元。他们的薪酬水平甚至大大高于券商、银行业高管,这成为2018年年报中有趣的一道风景。
  数据显示,在发放董监高薪酬最高的公司中,有许多常年上榜的金融、地产企业,但也有钢铁、化工、汽车、农业、物流等行业公司。既有万科A、中国平安等老面孔,也有药明康德等新上市不久的“独角兽”。
 
 方大特钢向董监高发1.69亿
 
 目前,方大特钢向包括5名独立董事在内的21名董监高共计发放了1.69亿元薪酬位列榜单第一。独董的薪酬为每年10万元。离任董事钟崇武以4035万元位居第一,这也是目前为止2018年薪酬最高的上市公司董监高;董事长谢飞鸣以3169万元位列第二;第三是副总经理陈文,达到2065万元。此外,董事谭兆春、居琪萍、宋瑛,离任副总经理黎明洪薪酬也站上了千万元大关。
  方大特钢在年报中表示,上述税前薪酬由2018年基本薪酬和2017年度奖励薪酬构成。另外,方大特钢还进行了股权激励,如谢飞鸣的持股数增加了180万股。钟崇武由于离任,其持股数未变,依然只有7400股,不过,比起他的4000多万元年薪,7400股的市值显然可以忽略不计。
  方大特钢不但对董监高发放高薪,对待员工、股东也很慷慨,而这源于公司良好的业绩。
  年报显示,2018年,方大特钢实现净利润29.27亿元,同比增长15.21%;公司拟分红24.65亿元,股利支付率高达84.22%。
  国盛证券总结的吨钢毛利数据显示,方大特钢每吨钢铁的毛利是最高的,2018年上半年达到了1225元,而行业规模第一的宝钢股份只有785元。这一数据也高于以成本低著称的三钢闽光的953元。
  此外,券商高管的薪酬也不差,2018年董监高薪酬榜单的第二名就是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它为包括独董在内26名董监高发放了1.28亿元薪酬。其中,财务负责人葛小波以1567万元名列第一,最近的公告显示他已经离职;两位执委会委员马尧、薛继锐年薪也超过千万元。
  虽然去年市场不佳,但中信证券仍然赚了93.89亿元,比方大特钢多两倍。尽管行业不同、规模不同不能简单类比,但钟崇武一人的薪酬已经比葛小波、马尧、薛继锐三人之和还多。
  2018年董监高薪酬榜单的第三位是复星医药。公司一共为包括26名董监高发放了9080万元薪酬。虽然只有董事长陈启宇一人年薪过千万元,但复星医药独董的报酬都不错,都达到了30万元,比方大特钢的独董高得多。
 
 前20名中有6家为金融企业
 
 安迪苏是一家动物饲料添加剂全球性集团,2018年实现净利润9.26亿元,同比下滑30%。2018年安迪苏一共为9名董监高发放了4641万元薪酬。其中,首席执行官Jean-Marc Dublanc一人就拿走了3296万元,其个人薪酬目前来看仅次于方大特钢钟崇武。
  今年因“猪周期”提前到来而“起飞”的大牛股温氏股份,也跻身2018年高管薪酬榜单前列。2018年温氏股份一共为28位董监高发放薪酬6118万元;报酬总额位列第9。温氏股份薪酬最高的是董事长温志芬,为509万元。
  虽然去年是“猪周期”的低谷,温氏股份业绩受到影响,同比下滑41.38%,但公司净利润金额仍然高达39.57亿元。目前温氏股份的总市值已经超过2000亿元。
  另外,今年大牛股京东方A的高管薪酬也上了榜。2018年公司合计为25位董监高发放薪酬6649万元,排名第7。京东方A薪酬最高的是执行副总裁董友梅,年薪达到656万元,其次是执行副总裁、联系首席运营官张兆洪,达到了615万元。
  京东方A今年虽一度是大牛股,但它去年业绩并不尽如人意:公司实现净利润34.35亿元,同比下滑56.30%。
  另外,2018年董监高薪酬榜单上还有快递行业“老大”顺丰控股。公司董事罗世礼年薪达到1090万元。“独角兽”药明康德董事长李革年薪则达到1764万元。
  2018年董监高薪酬前20位榜单中,有6家为金融企业。除中信证券外,券商中还有中信建投、国金证券和海通证券3家上榜。
  中信建投为23名董监高发放了6180万元薪酬。中信建投高管们薪酬水平相差不大,前十名都在350万~450万元水平。执委会委员刘乃生以449万元列第一,执委会委员、董秘王广学以439万元列第二。
  国金证券为18名董监高发放了薪酬5710万元。副总经理、投行负责人姜文国以656万元位列第一,另一位副总经理纪路以631万元位列第二。
  海通证券共计发放高管薪酬4923万元。总经理助理陈春钱以505万元位列第一,合规总监王建业与首席信息执行官毛宇星以465万元并列第二。实际上,海通证券在年报中表示,上述合计数据未包含公司高管在子公司领取的薪酬。其中,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向阳在海通开元领取薪酬,为1122.35万元;公司总经理助理林涌在海通国际证券领取薪酬,为1600.03万元;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建国在海通国际控股领取薪酬,为481.82万元。
  中国平安共为29名董监高发放薪酬7442万元。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和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以840万元并列第一。马明哲的年薪为519万元。
  万科A也年年上榜。去年万科A给高管的年度报酬总额为7699万元,郁亮、祝九胜、张旭、孙嘉四位年薪过千万元。而万科A给独董的津贴也非常慷慨,包括著名会计专家刘姝威在内的4位独立董事,津贴都达到55.5万元。但郁亮的薪酬比起另一家地产公司金科股份的董事长稍逊一筹。
  金科股份被称为“渝派房企”的代表,2018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93.9%;地产结算毛利率为28.6%。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获得了高达1771万元年薪,联席总裁方明富的薪酬为10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