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2+43”城市区域污染状况评估发布:过半城市臭氧浓度上升 保定PM2.5值累计降幅最多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北大统计科学中心陈松蹊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发布《空气质量评估报告(六)——“2+43”城市2013~2018年区域污染状况评估》(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中国雾霾最严重的区域——京津冀晋鲁豫陕45个城市,基于247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2013年3月至2019年2月六种空气质量常规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SO
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的变化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显示,六年来,PM2.5值在45个城市的平均累计降幅达到19.5%。其中,共有26个城市五年/四年累计降幅超过20%,保定五年累计降幅最多,达41.8%。同时,45个城市中多数臭氧浓度不降反升,其中一些城市升幅达到了50%以上。
 
 5城PM2.5值累计降幅为负
 
 据了解,《报告》中的“2+43”城市主要包括: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张家口、承德、秦皇岛、泰安、莱芜、延安,汾渭平原11个城市(陕西省西安、咸阳、渭南、宝鸡、铜川,山西省吕梁、晋中、运城、临汾,河南省洛阳、三门峡)。
  《报告》指出,六年来,大家最关注的PM2.5值在这45个城市的平均累计降幅达到了19.5%。其中,共有26个城市五年/四年累计降幅超过20%,保定五年累计降幅最多,达41.8%。但晋城、临汾、吕梁、张家口和咸阳5个城市累计降幅为负。
  同时,京津冀鲁区域22市近六年PM2.5浓度已具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晋豫陕地区23市PM2.5浓度一致性的下降趋势仍有待建立。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经过这些年的治理,空气质量已改善,在45个城市中,北京六种污染物的综合改善情况排名第五,五年降幅达到了28.6%。其中二氧化硫的治理效果尤为突出,PM2.5和臭氧也有好的迹象。
 
 多城臭氧浓度升幅超过50%
 
 《报告》建议,考虑到近几年我国空气质量的改善,建议尽快使用WHO“过渡时期”第二级指标所给定的50微克/立方米作为“良”的上限。这一国家标准的提高将有效减少中国人群的污染暴露水平和未来个人及国家的医疗健康开支,也将为下一步的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更高的目标和新的动能。
  不过,《报告》也指出,与PM2.5、PM10、SO
2、NO2、CO五种污染物的改善状况不同,臭氧作为一个现代化城市通病,相对其他污染物没有取到那么好的控制效果,整体而言,45个城市中多数臭氧浓度不降反升,其中一些城市升幅达到了50%以上。
  《报告》介绍,与雾霾相比,臭氧污染很不显眼,往往隐藏在蓝天白云之下,可这一污染物却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也是目前六种污染物中最为顽固的。由于臭氧具有强氧化性,被吸入呼吸道时,就会与呼吸道中的细胞、流体和组织很快反应,导致肺功能减弱和组织损伤。同时,臭氧可促使空气中的大量气体污染物转化为颗粒物,进而转化为PM2.5。因此,近地面臭氧浓度超标,其危害程度不亚于PM2.5超标。
  除承德外,44个城市在2018年的臭氧浓度较初始年份均有所上升,其中部分城市增幅较大,临汾五年累计增幅甚至达85%。共有10个城市累计增幅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