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1~2月销量逆势增长 广汽丰田进入上升周期

 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实现销量120.75万辆,同比下滑幅度扩大至16.9%。
  纵然整个市场“哀鸿遍野”,广汽丰田却逆势飘红,迎来2019年开门红,1~2月累计销量为10.7万辆,增幅高达56.8%。
 
 前两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
 
 广汽丰田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广汽丰田1~2月,累计销量为10.7万辆,同比增长56.8%,首次实现开年前两月销量超过10万辆;其中,1月销售新车8万辆,2月则销售2.7万辆。
  作为SUV市场标杆级明星产品——全新汉兰达1~2月累计销量为1.5万辆,同比增长16%;其中30万级车型销量占比达到80%,四驱车型占比更是高达86%。
  广汽丰田TNGA架构首款SUVC-HR,最高单月销量为7786辆,平均单月销量在4000辆左右,1~2月累计销量9325台,其中双色车型占比达到40%。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1-2月累计销量2.5万辆,同比增长30%,稳居细分市场前列;其中2.5L和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达到60%,20万元以上车型的购买比例超过60%。
  而雷凌家族延续热卖势头,1~2月累计销量为3.7万辆,同比增长69%;与此同时,雷凌还成为了广汽丰田成立15年来,旗下首个年销量超过20万辆的单一车型。
  除此之外,致炫和致享在前两月累计销量为2.1万辆,同比增长48%。
  值得一提的是,3月11日,雷凌的插电混动版车型——雷凌双擎E+正式上市。这标志着广汽丰田旗下新能源车型动力选择更加多样化。
  据了解,雷凌双擎E+共推出四款车型,市场建议指导价为20.78万元起,补贴后价格19.46万元起,是目前国内合资车企中起步价最低的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雷凌双擎E+可以自由切换EV纯电动和HEV混动两种动力模式,实现“一车双用”,总续航里程高达约1000km。在满电状态下,雷凌双擎E+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3L,而混动驾驶模式下,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4.3L。
  现在购买雷凌双擎E+,只要用户有车位及物业同意,提车时广汽丰田即赠送电桩及免费安装,为用户轻松开启“充电无忧”的便捷出行生活。雷凌双擎E+还可享受“电池无忧计划”,动力电池在8年或20万公里质保的基础上,还免费拥有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延保保障,这也是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唯一一个覆盖整车生命周期的电池保障计划。同时,电机控制单元与电机亦可享8年或20万公里保修。“电池无忧计划”展现了广汽丰田对混合动力车品质的坚实信心,并且这个政策跟车不跟人,对转手车辆仍然有效,从长期看,电池的品质保障和延保保障都将显著提高车辆保值率。
 
 “全体系构造改革”促广汽丰田进入上升期
 
 从广汽丰田的产品构成来看,其产品覆盖轿车和SUV两大细分市场。更为难得的是,在以上两大细分市场中,广汽丰田有多款主力车型表现抢眼,并使其整体形成了“高质量、高端化、高增长”的良好产销态势,其增量和收益均为历史最好水平,全渠道盈利面达到98%。
  不可否认,在广汽丰田今年高质量强增长的背后,深藏着其过去三年为企业再造新动能而进行的一次系统性改造工程。这就是“全体系构造改革”。
  据了解,2015年,广汽丰田在全体系内推进了“构造改革”。三年过去,成果明显。生产方面,广汽丰田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98.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十个百分点;供应商环节,2017年零部件供货不良率为0.38个PPM。同时,经销商也借助全体系构造改革,建立了完整的售后和水平事业价值链,实现除新车销售之外的售后、金融、保险、二手车、精品等水平业务的全覆盖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更高附加值的服务。
  “2016年,我们提出构建厂商协同驱动的‘广汽丰田动车组’,由此展开构造改革中期规划,夯实了基础。站在更坚实的体系基石上,今天,我们将明确新的行动指南,就是计划再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施品牌进化中期规划,推动品牌力向上,就像为动车铺上一条高速轨道,将D字头的‘广汽丰田动车组’,升级为G字头的‘广汽丰田高速动车组’,更稳、更快地驶向未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表示。
  可以说,正是这种企业新能动的再造,为今年广汽丰田逆市大涨构筑了强大的体系力支撑。回望过去三年,广汽丰田今年以来的爆发,并非“黑马式”爆发,而是“水到渠成”。
  对此,有分析指出,在行业中,广汽丰田新产品现在依然处于产品力较强时期;同时,对TNGA构架的导入,让其整体的产品结构和产品实力有了一定提升;此外,两年前市场处于高增长时期广汽丰田并未急功近利,广汽丰田则按部就班调整经销商盈利能力。
  因此,广汽丰田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能够独善其身,随着广汽丰田继续推出新产品,这种态势则会得以延续。 文/万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