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林肯实施“四大本土化”让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战略高点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豪华汽车市场,林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决定着其在全球市场的成功。所以,我们正在开启林肯在中国市场的全新时代。”4月3日,在“福特中国2.0”战略发布会现场,林肯亚太及中国区总裁毛京波说,2019年将是林肯苦练内功的破局之年。
  寻求破局的不仅是林肯,还有福特。4月3日,福特汽车针对中国市场宣布了全新的业务提升计划,意在加速业务转型,正式开启福特在中国市场的2.0时代。作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林肯品牌再次被重点提及。
  今年,林肯品牌将迎来产品大年和国产元年,推出三款全新车型,包括年底即将发布的林肯首款国产车型。随着林肯“中国第一、客户为先”战略的落地,这个有深厚历史积淀的美系豪车品牌将在中国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
 
 “操盘者”的本土化思维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林肯是一个后来者,却一直处于加速跑状态。
  事实上,林肯是目前福特在华业务板块中的一抹亮色。在充满挑战的2018年,受到中美贸易及美系车关税往复调整的影响,美系进口车的市场销量和接受度一度受到重挫。在此背景下,林肯品牌在华完成5.53万辆的销量,实现同比2.2%的增长实属不易。
  但与豪车第二阵营排名靠前的品牌相比,林肯仍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进一步打开品牌知名度、提升溢价能力、加快产品导入速度等。其中,加快新品导入,本土化战略的实施被业内看作是未来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将通过做好四个本土化(品牌本土化、客户体验本土化、产品本土化和团队本土化),来迎接林肯的国产元年。”毛京波表示,接下来,中国市场将成为林肯全球的战略高点。
  加强本土化是毛京波自去年6月加入林肯品牌后一直坚持的战略思路。“林肯的成功,必须要率先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一个豪华品牌想在中国成功,品牌理念需要和中国消费者产生共鸣的同时保持独有的基因”,这些话在毛京波加盟林肯时被反复提及。
  作为林肯品牌的“操盘者”,毛京波在加入林肯前,曾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作超过10年,先后担任过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等职务。
  如何把握中国客户的诉求,毛京波有着丰富的豪华车品牌推广与销售经验。她说,我们制定了“中国第一、客户为先”的战略,其核心是把中国作为林肯全球的战略高点,在竞争激烈的豪华汽车细分市场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一支新锐力量。
 
 林肯是福特的“秘密武器”
 
 与已经实现国产化的DS、英菲尼迪、讴歌等豪华车品牌相比,尚未国产的林肯已经在这一细分市场进入排名赛的卡位阶段,成为豪车第二阵营中具有潜力和冲劲的品牌。
  随着首款国产车型面世时间日益临近,福特上下都在对林肯在华的未来表现充满期待。福特汽车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公开表示,“林肯是他推动福特在华发展的三个秘密武器之一”。
  目前,林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主销车型有五款,包括新款林肯MKC、全新林肯领航员、林肯大陆、林肯MKZ、全新林肯航海家,其中新款林肯MKC、全新林肯领航员、林肯大陆三款车型在美国工厂生产,最近一年受进口关税调整影响较大。
  根据规划,林肯首款国产车型将在2019年正式推出。除此之外,林肯今年还将推出两款全新车型,其中一款为大型豪华SUV全新林肯飞行家Aviator,该车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如何迎接众多新产品导入的高光时刻?
  “通过四个本土化,林肯将从产品规划到设计,充分考虑中国客户的诉求。”毛京波说,虽然市场总是充满挑战,但林肯品牌是坚韧的,在中国的基础是坚实的,对中国市场和客户的承诺是坚定的。
  2018年,毛京波用“静谧之旅”刷新了林肯的品牌语言,旨在用中国客户熟悉的语言,讲好林肯的品牌故事,为该品牌本土化铺路。与此同时,林肯也在持续升级完善为中国客户量身打造的客户服务理念——林肯之道。
  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前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已出现放缓之势,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在此背景下,“后来者”林肯如何复制“成功”?业内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