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现金贷平台交易量跳水 中新控股去年净亏8.36亿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近日,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08207,HK,以下简称中新控股)公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中新控股自上市以来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了亏损,亏损额达到了8.36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而在此之前该公司的净利已经连续5个季度同比下降,旗下的消费贷款平台“掌众金服”的交易量直接跳水,锐减83.7%。
 
 成也现金贷败也现金贷
 
 2016年10月中新控股收购掌众金服,彼时的中新控股还叫作“中国信贷科技”,此后中新控股的业绩表现如同坐上了过山车,经历了成倍的增长后快速下滑。
  在2017年,中新控股的营业额达到了48.05亿元,剧增346.7%,净利润也暴涨221%至10.98亿,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来自掌众金服强劲交易量的推动,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先锋支付的付款交易量大幅增长。彼时的掌众金服交易量达到了633亿元,是2016年的8.1倍。
  在中新控股的收入板块中,在线投资及科技驱动贷款服务业务的收入(主要来源是掌众金服)为33.34亿元,对总收入的贡献率达到了69.4%,而这还不是此项业务板块对中新控股收入贡献率最高的时候,这一业务板块在2017年第三季度一度为中新控股贡献了近八成的收入,取得收入28.85亿元,同比增长约14.5倍。
  但是好景不长,掌众金服交易量的萎缩2018年第一季度便初见端倪。在2018年第一季度平台的成交量仅为26.1亿元,缩水六成以上,虽然到第二季度有所回升,但此后两个季度一直徘徊在20亿元左右。
  在过去的2018年中,掌众金服的促成交易总额仅为106亿元,较前年大幅萎缩超过八成。掌众金服交易量的萎靡不振直接导致了中新控股2018年收入腰斩,中新控股去年收入25.45亿元,较前年下降47%,而掌众金服所属的在线投资及科技驱动贷款服务业务在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也由前年的69.4%下降到37.7%。
 
 “现金贷”遭遇严监管
 
 在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看来,掌众金服从主打小额短期贷款产品到推出大额长期贷款产品,主要是受2017年12月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影响。
  2017年末监管一纸令下,许多现金贷平台“赚大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通知》要求“各类机构以利率和各种费用形式对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禁止发放或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贷款”。现金贷平台要把产品的年化利率控制在合规范围以内,会选择将贷款额度提升,并且拉长贷款周期。
  近期多家在美上市的互金企业年报数据也显示出平台的年平均贷款期限延长,平均贷款规模增长是趋势所在。以拍拍贷为例,截至2018年12月末,该平台的平均贷款规模为人民币3281元,同比增长32.8%,平均贷款期限则延长了1.9个月。
  但是“长期贷款的年化利率相对低,由此可能会压缩平台的盈利空间。”刘美茹这样告诉记者,并且大额长期贷款相比小额短期贷款而言,对于平台的风控要求较高,这就增加了平台的风控成本,而为了降低逾期风险,获得优质客户,获客成本也将增加。
  除此之外,《通知》中还规定了“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也就意味着平台发放贷款必须要有特定的消费场景,对于企业而言,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自己搭建消费场景。
  目前线上消费场景都被电商巨头垄断,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均已开展了消费分期业务,除此之外,还有乐信、趣店等公司开展类似业务。刘美茹认为他们已经占领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且具有巨大的资金和流量优势,行业壁垒已经形成,其他平台若没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做成大规模业务的难度相对较大。
  现金贷平台谋求转型并非易事,掌众金服去年交易量与收入大幅滑坡或许就是明证之一。而对于母公司中新控股而言,自去年9月遭遇国际沽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狙击,此后股价一泻千里,一路下跌近九成,目前已经成为“仙股”,截至4月2日港股收盘,股价报收0.066港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