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股指连续爆发 成交额再度上破万亿大关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大涨并创本轮行情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58%至3170.36点,深证综指涨3.57%至1755.67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大涨3.75%、3.89%。市场人气较旺,成交额在相隔较久后再度上破万亿元大关。
  由盘面看,早盘时段以美的集团、万科等为首的权重股表现较猛,但其后东方通信涨停并引发大量题材股猛涨,最终市场风向转向题材一边。权重股中的工商银行、“两桶油”等上冲势头颇为克制,贵州茅台等一时也有休整,故沪综指相对弱了些。相反,中小创中的权重股大多表现较为强劲,这使得中小板、创业板综指表现较强。
  上周末官方曾就降准传言辟谣,但市场对月内降准的预期仍然比较强,这对多数个股构成支撑,但对题材股的支撑相对更大。因为,题材股续涨一般需要更大的换手率,而这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相反,海天味业、苏泊尔之类的绩优白马股,其中大量筹码为长线资金持有,这些资金通常并不参与短炒。周一大盘涨幅很大,下跌个股少得出奇,然而海天味业、苏泊尔、中国国旅、上海机场这些大白马却最终收跌,这多少说明了一些问题。
  上周末公布的我国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50%,比2月大升1.3个百分点,创近5个月新高。本周一新公布的3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8%,较2月回升0.9个百分点,四个月来首次站上荣枯线。数据出奇地好,对A股市场人气自然有助推作用。
  之前市场炒作的是政策底及市场底,市场始终期盼着经济能见底,这样大盘才能真正探底成功。很明显,降准期盼、良好的PMI指数以及显著向好的中美经贸磋商前景等诸多因素使得市场对我国经济见底的期盼进一步提升,这些因素共振造成了周一股市的大涨。
  因5月A股被纳入MSCI国际指数的权重会大增,故4月份股指不太可能走得较差,除非其他方面的“地雷”极多。不过,在上周五及本周一疯狂爆发后,未来股市有可能再度进入震荡期,阳线大概率将缩短,个股分化将会比较明显。
  投资者如果炒作题材股,一般应密切关注东方通信这只老妖股,一旦此股发生动荡,题材股至少短期内会折腾一番,过分追高者很可能短线被套。就炒作绩优股的投资者来说,不应过多理会东方通信之类股票的强弱,仅需盯住上市公司财报即可。一般来说,当财报较预期更好时,投资者仍可第一时间加仓,不宜反手做空。在A股被纳入国际指数权重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投资者的思维方式最好简单直白一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