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新希望投资拟入主兴源环境 刘永好手中上市公司或达4家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刘永好所控制的上市公司有望再添新军。3月25日下午,创业板上市公司兴源环境(300266,SZ)公告称,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投资)拟通过股权受让方式,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新希望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刘永好,如果此次交易顺利完成,意味着刘永好家族将直接控制新希望(000876,SZ)、新乳业(002946,SZ)、华创阳安(600155,SH)以及兴源环境共4家A股上市公司,产业布局涉足食品农业、乳业、建材及环保等。
 
 拿下兴源环境控股权
 
 兴源环境控股股东兴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源控股),拟将持上市公司23.6%的股份,通过协议转让或其他方式转让给新希望投资。
  兴源控股持有兴源环境股份约5.27亿股,持股比例为33.7%。上述股权转让后,新希望投资有望成为兴源环境新的控股股东。
  工商资料显示,新希望投资成立于2015年6月,该公司由新希望亚太全资控股,新希望亚太由拉萨新希望投资控股,刘永好为拉萨新希望投资的实际控制人。
  兴源控股最初的交易对象并非新希望投资。去年10月,兴源环境披露称,兴源控股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为公司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
  其中一家投资人有初步意向受让兴源控股所持有的23.5%~30%的公司股份;另外一家投资人有初步意向受让兴源控股所持有的10%~15%的公司股份。
  到2018年11月初,兴源环境再披露,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拟受让兴源控股持有的23.5%~30%的上市公司股份。
  到今年3月4日,兴源环境在控制权拟变更的进展公告中仍表示,“两家投资人已完成尽职调查工作,仍在积极进行交易谈判。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对公司及兴源控股进行初步尽职调查后无实质性进展”。没想到,最后“胜出”的居然是后来者新希望投资。
  兴源环境表示,兴源控股将终止与之前披露的三个拟受让方的股权转让事项。
 
 投资涉足“环保”产业
 
 兴源环境表示,交易双方就合作的协议内容已形成初步共识。新希望投资属于投资与资产管理行业,交易不需要政府部门的审批。
  只不过,这笔股权交易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待完成。兴源环境此前披露,截至2月12日,兴源控股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4.2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79.76%,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88%,部分质押股票还曾触及平仓线。鉴于此,兴源控股恐怕还需解除部分股权质押才能使得交易继续推进。
  对于新希望投资的这笔投资,新希望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方便回应,还是以兴源环境的公告为准”。
  但就在不久前,刘永好曾公开表示:“在如今的经济转型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应该是新的希望所在。”某种意义上讲,此次出手援助处于危机中的兴源控股,或也是他对发展民营企业的考虑之一。
  拿下兴源环境也意味着刘永好在A股市场上的投资版图得到了进一步扩大。
  截至目前,刘永好实际控制的除新希望外,还有华创阳安。而新乳业于今年1月上市后,刘永好家族实际控制的A股公司达到3家。同时,刘永好还投资了民生银行(600016,SH)、深圳燃气(601139,SH)等上市公司。其旗下新希望集团的产业布局,也从最初的农牧食品业延伸到了房产与基础设施、化工与资源、金融等多个领域。
  兴源环境注册地位于浙江杭州,业务涵盖环保装备制造、江河湖库疏浚、市政污水及工业废水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工业节能、水质监测等。针对兴源环境的投资,有望使得环保板块被纳入刘永好的投资版图中。
  受“去杠杆、紧信用”的金融大环境影响,加之国家进一步规范PPP项目管理,兴源环境2018年经营业绩出现了下滑。按照业绩快报所称,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84亿元,同比下降399.82%。
  未来,若接手兴源环境,如何实现产业协同,扭转业绩颓势,对环保产业稍显陌生的刘永好及新希望集团或许还是一个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