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六个核桃”母公司也要土豪式分红 去年赚26.8亿欲分红22.6亿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徐斐
  又有一家上市公司要土豪式分红,分红金额占当年净利润比例达到84%。
  3 月 25 日晚间,养元饮品(603156,SH)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6.78亿元,同时准备每10股转增4股并派现30元,对应分红金额达到22.6亿元。提及养元饮品,最让人熟悉的莫过于其拳头产品“六个核桃”。
  最近几年,养元饮品一直持续分红,特别从2017年开始,养元饮品分红金额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已超过60%。不过,养元饮品的净利润增幅并不高。
  此前华宝股份的土豪分红曾令市场大惊,与华宝股份相似的是,养元饮品的股价也跌破了发行价。从受益股东来看,公司实控人姚奎章及一致行动人、公司高管将获得股息红利,合计获得分红将超10亿元。
  
 分红金额为净利润的84.4%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因为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植物蛋白饮料品牌“六个核桃”被大家所熟知。
  根据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养元饮品实现营业收入81.44亿元,同比增长5.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78亿元,同比增长15.92%。
  更令人关注的则是养元饮品的分红方案。养元饮品拟向全体股东“10转4派现30元”。具体而言,养元饮品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每股面值1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2.6亿元,转增3.01亿股。其中,分红金额占去年净利润比例达84.40%。
  这也是养元饮品连续第三年分红派现。2016年~2018年,养元饮品分别派现9.9亿元、14亿元和22.6亿元,分别占净利润比例36.12%、60.56%和84.40%。无论是分红金额还是分红比例,都数2018年最为慷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养元饮品派现金额大幅提升背后,公司净利润增速并不能与之匹配。2016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61%、负15.72%和15.92%。
  养元饮品高比例派现一幕,不由得让人想起此前“10派40元”的华宝股份。此前华宝股份准备一次性派现24.64亿元,远超去年净利润,引发市场热议。经媒体质疑、交易所发问之后,华宝股份提到了跌破发行价与向上市后股东分红的因素。
  记者注意到,养元饮品分红的细节与华宝股份亦有相似之处:首先是养元饮品同样以未分配利润进行分红。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养元饮品可供分配利润为58.5亿元,此次分红金额占比接近五成。其次,养元饮品股价同样跌破发行价格,截至3月25日收盘,养元饮品股价为51.58元/股,较发行价跌幅超过了20%。2018年上市的养元饮品,其股价还曾在今年1月31日创造了上市以来新低。
  养元饮品的股息率仍然占有优势。若按照昨日股价51.58元/股计算,养元饮品股息率接近6%。记者统计发现,6%的股息率可排进A股前50位,不过仍然低于华宝股份接近10%的股息率。
 
 公司高管也将享受红利
 
 高额分红,最高兴的自然是养元饮品超2万户股东,公司实控人姚奎章及公司高管也将受益。姚奎章及其一致行动人雅智顺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股2.97亿股,占比39.5%;总经理范召林和副董事长李红兵均持有7437.43万股,占比均为9.87%;董事邓立峰持股1420.33万股,占比1.89%;监事会主席朱占波、董事李志斌、董事邢淑兰均持有1400.23万股,单个占比1.86%。
  以此来算,姚奎章及其一致行动人将获得分红8.91亿元;总经理范召林和副董事长李红兵各自获得分红2.23亿元;董事邓立峰将获得4261万元;监事会主席朱占波、董事李志斌、董事邢淑兰各自获得分红4200.7万元。
  “我觉得这种分红是好事,因为现在鼓励上市公司分红,股民可以获得股息回报,但还是要注意持续性。”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对此持肯定态度。
  但和华宝股份类似,养元饮品此次同样分掉了很大一部分未分配利润,若后续公司业绩无法跟上,则以后分红派现力度的可持续性可能将打折扣。王琳表示,尽管养元饮品股息率看似不错,且股东也能获得回报,但一般来说,投资者更为关注每年能持续分红且股息回报较为稳定的上市公司。
  养元饮品为何要如此大比例分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养元饮品招股说明书中找到了养元饮品高分红的条件。
  养元饮品在招股说明书中提道,在满足现金分红条件时,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若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那么,养元饮品是否已进入“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阶段?3月25日,记者致电养元饮品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获接听。
  记者注意到,养元饮品核桃乳产品毛利率一直稳定在50%上下。此前,养元饮品首发募集了32.66亿元资金,用于营销网络建设及衡水总部年产20万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项目建设。
  “它的核桃蛋白产品(规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依托整个品牌效应、规模效应和行业规模效应,公司享受到了发展红利。”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养元饮品要想在增量上发力,需要依靠产品的进一步细分、升级、研发及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