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 CEO:砍掉失败游戏会开香槟庆祝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毗邻波罗的海、有“北方洁白城市”之称的赫尔辛基是芬兰的首都和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全球最宜居并且幸福感最高的城市之一。就在这里,诞生了一家引起世界游戏产业注目的游戏公司——Supercell。
  这家成立仅7年的公司,以“慢工出细活”闻名,目前仅推出了5款产品,除刚开启预约的《荒野乱斗》,其他4款可以说部部爆款,每款吸金超过10亿美元,《部落冲突》《皇室战争》这两款游戏的收入更是达到百亿美元。
  在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Supercell联合创始人兼CEO Ilkka Paananen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中国媒体采访,聊了聊Supercell在爆款游戏制作上的“方法论”,以及未来对于中国市场,Supercell将如何开拓等话题。
 
 游戏开发人员是决策者
 
 据了解,Supercell是一家员工数不到300人的游戏公司,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小而美”的芬兰游戏团队,创造出了《部落战争》《卡通农场》《海岛奇兵》和《皇室战争》等多部全球游戏爆款。
  “为什么你们每款游戏都能做成精品?”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Paananen表示,首先,Supercell是一家非常幸运的公司,“我认为我们开发出了合适类型的游戏,正好又碰上了正确的时间”;第二个关键因素是人,Supercell有优秀的开发者团队,这些人不仅来自芬兰或欧洲,还来自全世界,Supercell有一半的开发人员都是非芬兰人。
  在圈内,Supercell出产品的速度并不快,并以砍游戏项目知名。“我们的文化是非常鼓励冒险、创新的,在开发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失败的产品,我们会毫不犹豫砍掉,每砍掉一个不成功的游戏,我们都会用香槟酒庆祝。”Paananen表示,这并不是因为砍掉游戏是某种乐趣,而是可以从失败的开发过程当中获得很多经验教训,冒险不会带来失败,反而是不敢冒险,才会带来失败。“因此我们鼓励创新,鼓励冒险。在未来我们也会冒更大的风险,从而开发出更好的产品。”
  而这与Supercell的公司架构以及决策机制有关。在Supercell,游戏开发者才是决策者,是游戏开发团队而非CEO来决定生产什么游戏。Paananen表示,公司最佳的运作方式就是让设计者来做最多决定。
 
 在中国开辟第二战场
 
 随着全球游戏市场竞争日益激烈,Supercell也并非高枕无忧。相对慢的产品节奏意味着风险,没有哪家公司能够保证自己的产品推出时一定是创新的,能得到市场认可。
  对此,Paananen说,他每天都会被问到创新的问题,“创新非常艰难,可能尝试10次,9次都会失败,最后一次才能成功,因此需要包容失败、迎接失败”。
  事实上,作为手游行业最耀眼的公司之一,Supercell近年的业绩略有疲态。业内有分析指出,这是由于新产品研发周期长,老产品收入下滑所致。2018年,Supercell净收入16亿美元,EBITDA(息税前利润)为6.35亿美元。
  “如果收入比去年更高,那是很好。但对我和Supercell公司而言,最重要的从来不是计较短期财务数据。我们更关心的是,如果公司被短期收入驱使,那就很可能会发布一些只能赚快钱的平庸游戏。”Paananen认为,不该向平庸低头。
  不过,Supercell也在积极改变。2018年,Supercell决定在上海组建研发工作室。Paananen告诉记者,成立这个第二分部的意思并不是仅仅为了在中国本土市场开发游戏,上海工作室和赫尔辛基总部的使命是一样的,就是设计和开发真正国际化、全球化、能够经久不衰的游戏。目前,工作室规模不大,“我们期待能够为上海工作室招募到最优秀的人才”。
  Paananen认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游戏研发人员,在很多设计理念上,他们优于西方国家的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