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实控人因债务危机爽约增持 加加食品:取消计划具有合理性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年前承诺增持,一年后又宣布取消增持计划。一周前,加加食品(002650,SZ)因实控人增持事项变更收到深交所关注函。3月11日晚间,加加食品发布回复公告,详细解释了公司实控人之一杨振取消增持计划的缘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5日,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杨振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不高于2亿元,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该增持计划原本于今年3月19日到期。然而,今年3月2日,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由于资金筹措受限等因素,杨振决定取消增持计划。这一变更也引来深交所关注,深交所在3月6日下发的关注函中对取消增持计划合理性及杨振是否具备增持资金实力提出疑问。
  加加食品此次回复公告披露称,增持计划原拟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杨振实际控制的地产公司,但该笔资金最终未能如愿用于增持,而是被迫优先用于解决杨振自身债务问题,以保证上市公司控制权、经营权稳定。
  公告显示,杨振拟用于增持的资金来源于湖南盈兴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兴地产),该公司为杨振通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投资)实际控制。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就在增持计划披露后,加加食品股价持续大跌,卓越投资及杨振面临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债务危机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杨振及卓越投资出现资金紧张问题,自有资金受到了限制的同时,相关融资渠道也相应收紧,造成杨振通过上市公司进行违规担保和违规票据等。2018年4月底,杨振承认相关违规事项。
  在上市公司于3月11日晚间给记者发来的回复函中,加加食品解释称,通过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达成的合作,成功达成债务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了杨振的违规事项,未对上市公司造成实质性的经济损失,但债务重组协议也对杨振的自有资金、融资用途进行了更加明确的约定,受此限制,杨振无法继续进行大规模的股票增持。
  与此同时,随着加加食品进一步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杨振的增持行为也变得与合规性不符。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正在更新财务数据,由于杨振是重组的主要筹划者,深入参与重组方案的洽谈和制定,并对标的公司的业务数据、财务数据深入了解,出于内幕交易保密的要求,其不便于在重组审核阶段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公告称,鉴于增持计划截止时间日益临近,杨振出于保护上市公司利益、持续推动资产重组的目的,主动取消股票增持计划具有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