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道达投资手记:热点分散且公司技术性强 这波行情文科生有点吃亏

 3月12日,A股市场继续保持强势。继11日创业板指数创出本轮行情新高之后,深成指在12日也创新高了。另外,上证指数在12日上涨33.32点,以3060.31点报收,涨幅1.10%。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额继续保持在万亿元大关之上,投资者情绪也始终保持亢奋状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部分人在近期行情中都感受到了赚钱的快乐,但是在达哥看来,对于文科生股民,这段时间可能有点吃亏。
  达哥还记得,大学的财经专业、金融专业等,文科生报考的居多。而股市投资,涉及到的也多是宏观经济、微观经济、财务会计等专业知识,也都是文科领域。那么,为什么说文科生在近期行情中比较吃亏?
  其实,看看近期炒作的题材就知道,很多都是文科生看都看不懂的领域。前几天,市场炒作“边缘计算”题材,看看相关指数的走势就知道,火得一塌糊涂。相关的个股,比如安控科技、友讯达、银江股份等,都有很强的表现。
  到底什么是“边缘计算”呢?达哥去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这是相对于云计算的一个高科技领域。相关的理论知识对于文科生而言,确实是比较难理解的。除非你是一个智商比较高,而且能够接受和理解新鲜事物的人,可能会比较容易掌握这些知识。否则,你也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题材股一个劲地飙升了。
  现在,“边缘计算”还没有炒完,又一个新概念开始活跃了,那就是“数字孪生”。而什么是“数字孪生”?这个概念对于文科生来说,不少人也是一头雾水。达哥又百度了一下,“数字孪生”就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看到这些文字,每个字都认识,但是把这些汉字合在一起,对于文科生而言,确实又很难理解。理解都难的话,又如何能够运用到投资中来呢?所以,文科生能不吃亏吗?
  近期行情又让达哥想起了前几年炒题材的年代,当时很多新概念让人目不暇接,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基因测序等。虽然有些概念至今依然是概念,但有些概念却可能真的走在了高科技潮流的最前沿。
  说了那么多,虽然文科生有些吃亏,但是达哥想要强调的还是那句话:股市就是一个能够强迫我们不断学习进步的大学堂,只要能够保持学习进取的心,那么股市创造价值、创造财富的机会,我们就不会错过。
  除了“数字孪生”这个题材,3月12日A股市场还有一些其他热点,比如通信网络、农业股、软件股等,热点比较分散,涨停个股数量也超过150只。这种火爆的场面,除了上周五之外,已经维持了一段时间。
  这种情况其实也很容易理解,一方面,场外资金太多,想进场的资金太多,所以一时半会很难冷却下去;另一方面,赚钱效应不断发酵,也促使很多资金在不断挖掘那些股价仍处于相对低位的个股,尤其是一些股价刚刚突破年线的个股,成为买盘短期青睐的重点。
  继创业板指数创阶段新高之后,深成指在3月12日也创本轮行情的新高了。接下来,如果沪指也跟随创新高的话,那么行情向上的空间将进一步被打开。
  3月12日盘后,还有一个重要消息值得关注。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净利润达到1074亿元,而此前的市场预期是974.8亿元。另外,中国平安还公告称,将首次实施回购股份的方案,回购资金总额50亿~100亿元。这个利好消息,如果今天能够带动金融股走强的话,那么对指数无疑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拭目以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