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创业板暴涨背后:相关ETF规模却在大幅缩水?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3月12日,A股市场再度走强,创业板指数延续上一日强势上涨势头,上涨2.64%至1773.43点,创出本轮反弹行情新高,至此创业板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40%以上,领跑三大主要指数。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创业板指数持续上涨背后,却有多只创业板ETF遭遇资金净流出。
  
 两只创业板ETF资金赎回90亿份
 
 今年以来A股走势向好,创业板指数年内累计涨幅高达41.81%,一举收复2018年以来失地,然而就在市场行情一致看好时,创业板上已有资金开始离场。
  这其中,龙头创业板ETF成为资金流出“重灾区”。Wind数据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今年以来合计净流出超90亿份。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在去年年底基金份额为209.95亿份,截至3月11日最新数据显示,该基金份额减少62.08亿份至147.87亿份,不到三个月时间份额缩水近三成,回到去年9月末的份额水平。
  易方达创业板ETF同样遭遇份额大额赎回的尴尬。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份额减少30.92亿份至114.45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赎回量比较大的除了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外,还有广发创业板ETF、建信创业板ETF、嘉实创业板ETF、工银瑞信创业板ETF,年内均有超百万份的资金流出。
  从创业板主流宽基ETF资金变动情况看,2018年龙头创业板ETF经历了一轮规模上涨,2018年年初,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的基金份额分别为2.88亿份、30.73亿份,此后ETF份额疯狂吸金,截至去年年底,上述两只基金的份额增至209.95亿份、155亿份,份额增幅为72倍、4倍。
 
 资金大手笔卖出原因几何?
 
 与去年下半年市场频频传出“单日ETF净申购创新高”、“ETF基金份额几何式上涨”不同的是,在创业板涨幅如此迅猛之际,机构却默默选择将资金赎回。
  “说白了就是市场短期涨幅过快,部分投资者开始获利了结。”一家大型基金研究平台研究员称。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市场上的9只创业板ETF涨幅均超37%,广发创业板ETF拔得头筹年内收获38.36%的收益率,华安创业板50ETF、南方创业板ETF等均有不俗业绩表现。
  对于近期ETF的赎回问题,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总部总经理许之彦称,“就华安创业板50ETF来说,在市场低迷期间,投资者申购了150亿份,净申购近100亿份。该部分投资者获利较高,指数收益在40%左右,部分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自己价值。”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指数部总经理称,“近期ETF确实出现一定量的赎回,赎回比重各有差异,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在去年10月、11月做过大范围的推广,很多聪明的投资人在这个时间点进行了申购,我们的份额在那个时间段有大量的份额增加。但是近期的市场波动比较大,创业板ETF收益上涨比较多,部分投资人选择获利了结。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申购和赎回行为,不代表对市场的一个大的判断。”
  “就创业板的估值问题,从我们的测算来看,TTM大概35~36倍区间,整体的情况确实比原来有一定的估值提升,但是估值本身对应未来2019年、2020年会有19~20左右的增长,我觉得这个增幅应该还是比较合理的,另外,在历史来看上还处在后三分之一这样的一个情况,建议投资者采取定投的方式,参与到这样一个创蓝筹的估值中。”上述投资人士建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