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阿里集团回应杭州阿里创投“换帅” 解析阿里战投的核心逻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一则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阿里创投)“换帅”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杭州阿里创投3月8日发生工商信息变更,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不再担任阿里创投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其职位由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戴珊接任。此外,阿里巴巴集团财务副总裁张彧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蒋芳,将在这次调整后出任杭州阿里创投的董事。对此,阿里巴巴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是一个常规的公司管理动作。
  阿里巴巴旗下有多个投资平台,此次更换法人的是杭州阿里创投,而此前《每日经济新闻》也报道过关于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创投)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戴珊也担任阿里创投的董事。阿里本身还有成立于2008年、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的阿里资本;阿里旗下的阿里巴巴台湾创投公司,其发起设立了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在市场上也非常活跃;成立于2016年的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泰信息),投资风格以参与定增、并购等成熟期项目为主;此外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合伙制基金。
  今天,记者就给大家盘点一下阿里集团的投资框架与核心逻辑。
  
 杭州阿里创投和阿里创投
 
 首先来说一说几天前新闻里的主角,杭州阿里创投。
  私募通数据显示,杭州阿里创投成立于2018年4月27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后者的全资子公司还包括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
  在3月8日的变更之前,杭州阿里创投的法定代表人一直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而接棒他的戴珊也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戴珊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于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曾担任过客户服务、销售及用户界面等多个管理层职位。2005年,戴珊开始担任阿里巴巴广东分公司总经理,2013年4月接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将近四年后的2017年1月,戴珊出任阿里巴巴B2B事业群业务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戴珊开始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法人代表。这也是2014年4月马云从阿里巴巴法人位置退出后,第三次更换法人代表。天眼查信息还显示,她本人还是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且担任了阿里巴巴集团、高德软件、浙江天猫、支付宝等19家公司的高管。
  杭州阿里创投成立时间不算长,私募通显示其目前公开投出的项目仅有一个,即以2亿元参与了上海灿星的B轮融资、占股1.17%。
  接下来说一说马云本人掌舵的阿里创投。这家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管理的资本量为2.6亿元,累计参与两只基金募集,共出资18.40亿元人民币。和杭州阿里创投相比,阿里创投的股东背景就更厉害了:大股东马云,认缴出资金额2.08亿元、出资比例80%;第二大股东谢世煌,认缴出资金额5200万元、出资比例20%。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阿里创投的前身是杭州阿里网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到2008年变更为阿里创投,经营范围也由之前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变更为创业投资业务、创业投资咨询业务(除证券、期货)以及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管理服务业务。而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几经变更,一开始是马云本人,到了2014年变更为前任阿里CEO陆兆禧,再到2016年变更为目前的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据私募通数据,阿里创投直接对外投资的项目共有11个。从阿里创投投出的这些项目来看,其投资金额最大的几笔集中发生在电信运营、影视制作及发行等赛道。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的核心逻辑
 
 看完了“傻傻分不清”的杭州阿里创投和阿里创投,我们再来看看成立时间更长、管理资金量也更大的阿里资本。成立于2008年的阿里资本承担了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的主要任务,目前管理的资产总量超过700亿元。
  根据IT桔子的数据,自成立以来阿里资本共投出了345个项目。除了2016年,阿里资本的投资数量和金额都呈逐年上升趋势,其在2018年共投出了73个项目、总金额1777.8亿元。
  那么,阿里集团的战略投资究竟偏好哪些赛道和行业呢?
  由于其投资的项目数量众多,记者这里不再一一列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统计了阿里资本成立以来投资项目所属的行业和阶段,希望能更加一目了然(详见表格)。
  不难发现,阿里资本比较偏好、投资项目数量超过20个的行业,依次是电子商务、企业服务、文娱传媒、本地生活、汽车交通、工具软件、物流和硬件。单从这一点上来看,阿里巴巴一直在沿着自己的生态链进行投资,构建底层商业基础设施的能力相当出众。无论是其核心的电商、支付还是物流、对B端商家的企业服务和赋能,都是在帮助阿里集团把护城河越修越宽。难怪行业里有人评价,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最难被颠覆的其中一个就是阿里,因为它已经沿着生态链做了大量布局,这也意味着其根基会相对更稳固。
  而从投资阶段来看,阿里资本显然更倾向于战略投资,占比高达21.5%。除此之外,其发生在种子、天使、Pre-A 、A轮、A+等早期阶段的投资事件一共有96起,占比为27.9%;22%的投资事件发生在B、B+、C和C+等发展期阶段;D轮及以后的投资事件共有98起,占28.5%。
  从投资阶段和策略来看,更偏向战略投资是阿里巴巴最大的特点。有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阿里巴巴主要还是投资生态和生态公司协同,而非财务投资。“阿里(巴巴)投资的企业都是生态企业中或者上下游有1加1大于2的情况,才会去做这个投资,几乎没有纯财务投资,这与腾讯还是有很明显的区别。”相比之下,腾讯则被业内普遍认为是最像财务投资人的CVC(公司创业投资),不强求被投项目的业务与自身业务结合,也给到后者更多自主权。
  除了阿里资本,阿里巴巴台湾创投掌管的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也先后投出了7个项目,行业集中在旅游服务、无线互联网服务和电子商务等领域,轮次集中在A轮或B轮,这里不再一一列出。此外,阿里巴巴全资的泽泰信息在2017年1月以4.39亿元的价格受让了上市公司三江购物9.33%的股权,并在2018年8月投资14.66亿元继续参与了该公司的定向增发;2018年9月,泽泰信息又以8100万元的价格受让了新盒科技40.5%的股权,这些投资行为也侧面反映了该公司的风格与偏好。而上述机构和投资事件组合起来,才可以说是粗略地勾勒出阿里系投资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