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南向出川 江海联运将迈上新台阶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刘艳美
  2019年伊始,岷江航电犍为枢纽施工现场又忙碌起来。四川岷江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犍为分公司副总经理杜双全走在工地上,查看各项工作进展。他深知,自己手里的这项工程,对于构建西部立体交通枢纽的重要意义。
  杜双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是岷江航电犍为枢纽施工高峰年。从2015年开工至今,岷江航电犍为枢纽船闸上下闸首已完成闸门安装交面,1号机组和3号机组管型座内环和上下立柱也顺利吊装就位,工程进入安装新阶段。
  项目建成后,长江黄金水道将向成都平原经济区腹地延伸162公里,岷江乐山至宜宾段航道等级提升至3级,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丰水期通行3000吨级船舶。
  现在,杜双全心里惦记的,是全力冲刺今年目标:到今年年底,整个枢纽要下闸蓄水,船闸通航,首台机组发电。
 
 告别追峰通航
 
 成都平原经济区,云集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东方电机厂、东方汽轮机厂、东方锅炉厂等重型装备生产制造企业。
  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则是四川加强南向通道建设的一项有力探索。枢纽对航道等级的提升,将使更多来自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大装备通江达海、销往全球。
  由于身居内陆,重型装备产品如何运输成为一项难题。“火车运不了,隧道通不过,水路成为运输的最佳选项。”乐山港航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忍表示。
  为保障大件运输,从德阳经成都到乐山的公路被专门拓宽,因此也被称为“大件路”。大件重型装备通过大件路运抵乐山后,再经大件码头中转,通过岷江、长江到达上海,实现江海联运。自此,四川有了一条超重、超宽、超长、超高设备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
  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一位负责人介绍,岷江乐山至宜宾大件航道是四川重装设备出川运输主通道,先后成功转运三峡电站转轮、岭澳核电站设备、5米轧机等诸多重大装备。
  不过,这位负责人坦言,岷江河段受洪枯流量变化大、河道冲淤频繁等因素制约,已不能满足四川重装设备出川和区间货物运输需求。
  在水位不够又必须进行大件运输时,“追峰通航”成为常用运输方式——借助上游枢纽开闸形成的峰流,利用富余水深进行通航。
  未来,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建成后,常年可通行1000吨级以上船舶,枯水期也能吊装运输大件设备。“航道等级提升,从乐山大件码头运输重大装备,有望告别‘追峰通航’,江海联运将迈上新台阶。”上述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负责人表示。
 
 节省企业成本
 
 乐山大件码头,一座硕大的龙门吊矗立在河畔。陈忍召集码头工作人员,准备将躺在特种大件运输挂车上的两件火电设备除氧器吊装到船上。据了解,这两件装备由东方电气生产,将从这里出发,出口越南。
  大件装备出口,水路运输更具成本优势。据杜双全介绍,待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建成后,大件重型装备运输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对四川腹地重大装备企业来说,预计可节省成本70%~80%。”
  今年1月3日,乐山市长张彤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乐山将主动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实施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行动计划,以开放促转型、以改革添活力。
  2月19日,成都市·乐山市深化合作座谈会暨协同发展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乐山举行。“把乐山机场建成天府国际机场配套机场,将乐山港打造成成都港。”签约仪式上,乐山一位负责人提出,希望通过与成都深入合作,在两市铁路、高速公路、航空等方面无缝对接。
  “作为南向出川的重要大通道,乐山拥有成都平原最近‘出海口’和唯一大件码头,是构建西部立体交通枢纽的重要节点。”乐山市航电办一位负责人介绍,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将提升成都平原经济区南向开放水平。
  据了解,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四川省重点工程。项目包括犍为枢纽在内的4级航电枢纽、下段航道整治、乐山港新区共6个项目,总投资估算近500亿元,预计2025年前全部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