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4]

*ST凯迪预亏逾50亿 预亏额超总市值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徐斐
  由于2018年深陷债务危机,主营电厂大面积停工,*ST凯迪(000939,SZ)的巨额亏损早在预料之中。1月30日晚间,*ST凯迪公告称2018年净利润预计亏损50亿元至60亿元,这一亏损额已远远超过其现有总市值。由于2017年也告亏损,且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ST凯迪正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1月31日上午,深交所向*ST凯迪发送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2018年第四季度大幅亏损的原因、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依据等问题。
 
 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根据*ST凯迪未经预审计业绩预告,2018年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亏损50亿元~60亿元,同比下降115%~158%。这一亏损额已经远远超过其现有总市值。在二级市场上,自2018年8月2日连续跌停中止后,*ST凯迪就进入1元股行列,至今股价仍在1元/股左右徘徊。公司总股本为39.3亿股,截至1月31日收盘,总市值为37.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ST凯迪2018年三季报披露,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7.34亿元。也就是说,仅仅第四季度,*ST凯迪便预计出现超过32亿元的亏损。对此,深交所于1月31日上午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第四季度亏损大幅增加的原因及预计金额等问题。
  加上2017年出现23.28亿元的巨额亏损,*ST凯迪或将连续两年亏损。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若连续三年亏损,即2019年度净利润仍为负值,*ST凯迪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不过,*ST凯迪2017年度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8年已被实施*ST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如果公司2018年度继续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也将被暂停上市。
  此外,*ST凯迪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定案,如果被确定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股票也有暂停上市的可能。
 
 逾期债务已超116亿元
 
 据*ST凯迪披露,2018年出现巨额亏损,主要是大规模债务违约导致正常经营受到严重影响。2018年5月,*ST凯迪一笔中期票据兑付违约,导致信用评级下调、融资通道关闭,此后出现大规模债务违约情形。
  截至1月18日,*ST凯迪逾期债务共计116.47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09.54%。债务违约之后,*ST凯迪出现流动资金紧张,加上部分债权人采取诉讼、冻结资产等措施,公司旗下电厂大面积停产,主营业务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ST凯迪部分在建电厂由于资金压力大与项目所在地协商终止电厂建设,产生了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对此深交所也表示关注,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依据、以前年度是否充分计提了有关减值等问题。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ST凯迪开始“瘦身自救”,期望通过出售非主业资产回笼资金,推动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盘活目前的债务困局。2018年10月,*ST凯迪决定出售首批资产,分别为6家生物质电厂、林业资产、杨河煤业60%股权三个资产包,涉及总金额61亿元。
  不过上述资产多被轮候冻结,出售需得相关债权人同意解冻,目前尚未有明显的进展。此外,部分待售资产陷入债务纠纷,对资产出售事宜造成了实质性障碍。
  对于解决暂停上市风险的措施、重组进展等问题,1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凯迪生态董秘办和证券部,但截至发稿均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