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4]

卖孙公司收入未能计入去年净利润 光正集团业绩由盈利变预亏最多8000万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胥帅
  近段时间,不少上市公司惊现“业绩雷”,以能源和医疗为主业的光正集团(002524,SZ)也不例外。
  原本,光正集团通过转让股权可获取一定的投资,但最终未果。光正集团公告称,按照相关会计准则,由于转让旗下孙公司49%股权收益,未能计入2018年净利润,且公司能源板块计提了商誉价值准备等原因,公司从三季报对全年业绩的预盈变成最新的预亏。
  事实上,由于主业表现不振,近几年,光正集团开展了多次跨界转型之路,主业也经历了从之前的钢结构到能源再到医疗大健康的转型。1月31日,光正集团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后公司将坚持大健康和能源双轮驱动,做大做强。
 
 业绩预测从盈利到亏损
 
 原本,光正集团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测,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上涨546.19%至上涨823.12%,变动区间3500万元至5000万元。而最新,光正集团发布2018年业绩修正预告称,公司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亏损8000万元至亏损7000万元。
  光正集团解释称,主要是由于转让光正燃气49%股权,由于相关会计准则要求,不能够计入2018年净利润。
  去年10月,光正集团宣布以2.4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孙公司光正燃气49%股权给新疆火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经评估,光正燃气全部权益价值评估为7.54亿元,与账面净资产5.78亿元相比评估增值1.76亿元,增值率30.55%。彼时光正集团披露,股权转让如能在2018年12月31日实现,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非经常性收益。
  今年1月3日,光正集团披露,近日,交易双方依据《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已办理完成光正燃气49%股权转让事项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根据会计准备,没有将股权转让收益,计入2018年净利润,确实对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前述光正集团董秘办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近几年来,光正集团主业表现欠佳,扣非净利润连续五年告负。光正集团还表示,公司对能源板块部分企业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同时,通过对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初步测试结果,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与原预计相比有一定的幅度变动。这些因素都是2018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坚持能源和大健康双驱动
 
 从钢结构到能源,再到如今的医疗大健康产业,光正集团的转型之路引发关注。
  光正集团原从事钢结构业务,由于行业需求增速放缓、竞争过于激烈、产能过剩等因素,公司随后切入清洁能源行业,从事天然气运输与经营业务。如今,公司制定了做好现有清洁能源业务基础上发展大健康业务的战略规划,切入医疗健康产业。
  2018年4月,光正集团抛出《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通过支付6亿现金的方式购买新视界眼科51%的股权。光正集团曾称,公司将全力实现清洁能源、医疗健康两个板块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如何扭转主业发展颓势?光正集团上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在2018年花了6亿元完成对新视界眼科51%股权的收购,今后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大健康领域。
  “大健康业务的利润可能相对能源更加可观一点,今后公司也将坚持能源和大健康产业双轮驱动,加强能源和大健康产业相关业务开展,提振公司业绩。”该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