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44]

铭晖资产高级投研副总裁喻越:可借鉴AIM经验科创板降低准入门槛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杨军
  谈到科创板,铭晖资产高级投研副总裁喻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认为,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召开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中国对“开放”的态度是主动积极的;二是“开放”只会进一步扩大,没有停滞不前。
 
 AIM上退市制度有参考价值
 
 NBD:沪伦通的发行审核制度明确以后,您对此怎么看?这对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会有什么样的参考意义?
  喻越:10月1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沪伦通监管规定》,明确沪伦通发行审核制度。沪伦通历时三年,期间提出过“战略新兴板”、“国际板”,最终确定提出科创板概念。这也意味着:AIM(London's 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上市及退市制度对于注册制在科创板的试点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第一,沪伦通和科创板的结合,可以实现之前所提出的国际板的功能。如果说沪伦通以CDR和GDR起步,是境外公司在中国融资的试水,那么科创板极有可能成为常态化的境外企业上市平台,使真正意义上的跨国企业在国内IPO,中概股、红筹股的回归也将变为现实;第二,上交所与伦交所的业务深度合作为时已久,对伦交所的相关制度较为熟悉,在未来的规则制定中与国际先进市场接轨,借鉴伦交所经验的概率较高。
  对于券商而言,如果推行类似AIM的注册制后企业挂牌上市完全由证券公司保荐,也很可能是终身连带责任,因此对于券商投行和保荐人的要求会更高。
  交易制度方面,AIM针对不同流动性的个股采取差异化的交易方式。丰富的交易方式能够保证市场的流动性。如果未来科创板设置的投资者门槛较高,使现阶段占主要比例的中小投资者不能参与,未来科创板流动性的问题值得思考。除了在交易制度设计上参考AIM因事制宜的交易方式,我国做市商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以避免出现新三板目前的窘境。
  43%的AIM股份由机构投资者所持有,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约占整个市场的57%。由于个人投资者中约一半为企业管理层或员工持股,AIM的市场主要参与者还是机构投资者。
 
 可借鉴AIM经验小规模试点
 
 NBD:您认为试点注册制的积极意义有哪些?在这一背景下对于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有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喻越:科创板可以小规模试点注册制,借鉴AIM经验,适当放开准入门槛。证监会和交易所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对信息披露和交易监管上,对虚假披露、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进行精准严格的防控和打击。在信息公开透明的基础上,使市场发挥本身应有的优胜劣汰功能,同时在大浪淘沙中使信息不足和缺乏专业优势却参与投机炒作的散户投资者逐渐失去积极性。
  “试点注册制”的意义不仅在于对上市企业和交易所的压力测试,使其在主板推行成为可能;我们更希望这也成为一个很好的投资者教育的机会,尤其是在科创板这样一个需要更高研究和交易水平的市场,鼓励中小投资者从直接参与投资向信任专业机构转化。
  除了AIM板块,伦交所主板(Main Market)特有的高科技市场Techmark对A股市场的整体构建也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我国市场同样可以考虑在科创板建设过程中增加一个重新进行分类的市场或指数产品,覆盖科创板和主板创业板甚至新三板中的科创类企业。这样的设计可以明确其同主板的平等地位,使科创板的设立对于其他市场的带动作用大于“抽血”效应;同时进一步推动整个A股对于科创类企业的估值重构,起到鼓励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