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44]

北京星石投资合伙人、副总经理易爰言:科创板将逼降壳资源需提升信披质量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杨军
  2018年转眼就要过去了,这一年资管新规的出台,对于私募行业的影响也非常大,另外在利好政策不断释放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开始布局A股。展望2019年,A股市场在科创板的背景下,市场会迎来哪些巨变?2019年的投资机会怎样?看好哪些领域的投资机会?北京星石投资合伙人、副总经理易爰言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我们来听听她对2019年有着怎样的畅想。
 
 “壳资源”稀缺性将会下降
 
 NBD:科创板推出将对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在科创板背景下,您怎么看明年的科技概念?
  易爰言:首先,科创板是对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与补充,会与创业板、新三板之间形成互补;其次,科创板是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的增量改革,为全面推行注册制积累经验;第三,科创板承担着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担,是争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利器;第四,对A股可能会有一定的资金分流效应,但是长期将有助于推动A股形成良性的市场环境。
  科创板的推出,将导致“壳资源”的稀缺性必然会下降,对垃圾股的估值冲击将是最大。应该站在中国经济的大趋势上做长期投资,接下来的趋势分别在于消费升级、制造升级、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消费的长期投资机会来自于龙头集中度的提升和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制造的长期投资机会来自于进口替代、技术突破和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围绕着这样的发展方向,我们主要通过四条主线在科技和消费类别上配置价值成长股,政策变革的医药生物、技术领先的互联网、高端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模式创新的新零售和品牌垄断的大众消费品等行业。
  NBD:科创板实施更加市场化的准入方式,对企业持续经营能力、盈利能力作出实质判断的主体变为中介机构,您认为该如何落实中介机构责任?
  易爰言:我们认为,提升信息披露的质量是治本之方,解决信息不对称后,交由市场来投票企业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定价方面,发行人、承销商有动机与投资者进行充分的信息沟通,形成市场化的发行定价,因为定价过低有损上市公司利益,而定价过高可能会发生二级市场不买账而发生破发的可能。同时还要加大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提升违法成本和监管震慑力。
 
 看好2019年价值成长股
 
 NBD:您怎么看2019年的资本市场?看好哪些板块的机会?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易爰言:我们认为2019年市场波动将小于2018年,投资的机会也将多于2018年。估值杀无可杀,风险偏好正在逐步修复。自2月份以来市场持续下跌的主要矛盾在于宏观去杠杆和中美贸易摩擦,而目前这两个核心因素均发生边际变化。中美贸易摩擦进入谈判窗口期。短期有利于风险偏好的修复和吸引外资流入,同时关税提升速度放缓也将边际改善经济预期。“政策底”探明,经济托底政策接踵而至。年底出台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设立纾困基金等措施,对冲经济下行和市场悲观情绪的政策已经出台了不少,后续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也值得期待。
  另外,为缓冲去杠杆对于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今年前三季度,央行已经采用了扩大MLF担保品、多次定向降准等多项措施,缓解实体经济融资压力。目前市场的资金成本也已经下行,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进程低于预期,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也有所缓释,油价下行推动PPI回落,国内货币政策的制约也减少了,利率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人才红利、技术进步等“慢变量”更重要,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价值成长将优先受益结构性改善,产业升级都是未来的确定性方向,看好2019年价值成长股的结构性行情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