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38]

2019欧股:比2018要好 回报率低但相对平稳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回看2017年年末,看好欧洲股市来年表现的呼声此起彼伏,华尔街主流投行当时称将重投欧洲市场。然而2018年即将过去,欧股这一年的表现消极。
  本是承载着诸多期待的欧洲股市为何在2018年表现得不尽如人意?新的一年走势会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顶级投行高盛集团的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兼欧洲宏观研究主管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及其团队,他们认为2019年的欧股应该比2018年要好,但前路仍是危机重重。
 
 2019相对平稳但仍需防风险
 
 回看欧洲STOXX 600指数过去两年的表现,从2016年年初至2018年年初,该指数整体呈上升趋势。从近5年来的最低位,即2016年2月11日的304点,攀升至2018年1月23日的403点,两年间涨幅高达33%。
  将时间线拉至2018年,年初至今,欧洲STOXX 600指数在起伏中不断走低,尤其是从9月末开始,跌势进一步扩大,从9月27日的386点跌至12月20日的337点,近3个月间跌了约13%。
  在华尔街看来,2018年本应是欧股紧追美股的高光时刻,然而在美股走势尚稳的上半年,欧股却成了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而在美股10月中下旬惨遭血洗之时,欧股也没能幸免于难。即将迈入2019年,欧股的前路又将如何?
  “我们预计未来12个月欧洲STOXX 600指数的价格将回升5%,总回报率达到9%,预计2019年和2020年的利润分别增长4%和2%。”奥本海默及其团队说道,“虽然考虑到目前周期中存在的风险,(欧股)仍较平淡,但2019年应该比2018年要好。”关于2019年的风险,高盛团队提到值得注意的有两大因素,一是意大利,他们预计在2019年第一季度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萎缩;二是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
  “回报率低但相对平稳”是奥本海默及其团队对2019年欧股市场表现的概括。关于“回报率低”,他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早前预计欧洲STOXX 600指数在2018年的利润增长将达到10%,对其在2019年预期则降至4%,2020年以及2021年预计进一步缩至2%。
  另一方面,“相对平稳”意味着变化区间相对狭窄。“估值已经从2015年初的峰值(16倍的12个月预期市盈率)跌了25%,我们现在认为它可能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奥本海默及其团队说道。
 
 一些利好因素可能发挥作用
 
 对于欧洲STOXX 600指数利润增长有限的原因,奥本海默及其团队向记者表示,“2018年欧洲利润增长的大部分都来自油价以及石油行业30%的利润增长,由于这些行业的利润放缓,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22年整体的利润增长率将较为低迷。”
  但仍有一些利好因素可能发挥作用。“首先,如今股市的整体估值都在下降,尤其是在欧洲地区,估值已经低于1990年以来的平均水平。”高盛的团队说道。
  其次,他们提到,股票市场广泛都在下跌,尤其是在市场中更具周期性的那些部分,这也意味着增长的下降幅度超出了预期。因此,其实并不仅是欧股市场显现出增长放缓的征兆。
  除此之外,奥本海默及其团队还提到了外资在欧股的流动情况,他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国投资者已经从欧洲股票中大量撤出资金(反映出欧股今年增长放缓,但政治风险却再度上升的问题)。我们的外汇策略师预计美元兑欧元汇率将降至1.20美元兑换1欧元,这意味着除了欧股本身的上涨,在未来美元贬值的影响下,欧洲STOXX600指数的总回报率可能会达到16%,这可能会导致新的资金流入(或至少结束持续的资金流出)。不过这仍然主要取决于欧洲政治风险是否减轻(特别是英国脱欧,以及5月欧洲议会选举的风险等)。”
  分析师谈到欧股来年表现时,欧洲的政治风险仍是挥散不去的一团阴云,而脱欧似乎尤甚。12月12日,英国48位保守党议员对特蕾莎·梅内阁发起弹劾,投票结果是这位首相暂时保住了其位置,不过这系列争论无疑加重了脱欧路上的种种不确定性。
  “对任何脱欧有关的不利消息或整体的政治风险,英国市场中最敏感的部分就有英国国内的股票。我们的英国国内投资组合年初至今下跌了约10%,在11月中旬就下跌了近一半。”奥本海默及其团队向记者说道,“对英国国内企业的共识预计一直在逐渐下降。”根据高盛的统计,英国国内股票的每股收益修正已经开始下降,尤其是在今年11月后。
  此外,对于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奥本海默及其团队表示,“我们的经济学家预计2019年和2020年英国的GDP增长率仅为1.5%和1.4%,略低于经济学家对欧元区GDP增长率的预期。”
  不过对于脱欧对英国金融市场表现的影响,奥本海默及其团队认为,“我们预计英国国内投资组合不会进一步降低(除非脱欧出现不利结果),但它从现在起的上涨幅度可能也很低。我们认为,由于英国与欧盟关系的最终形式仍未确定,政治风险将持续存在(即使脱欧协议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