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38]

2019新兴市场:估值洼地将更受青睐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018年4月中旬以来,美元声势汹汹,节节攀升。在此强压之下,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在上半年纷纷陷入“多米诺骨牌危机”。纵观整个新兴市场的表现,从2016年年初开始,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势如破竹,涨势一直延续到了2018年1月26日。自那之后势头转向,在10月29日跌至934.80点,创下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
  2018年新兴市场动荡不断,而新的一年它是四面楚歌,还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顶级投行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及董事总经理郭强盛(Jonathan Garner)以及瑞士信贷集团全球新兴市场股票策略师阿伦·赛(Arun Sai),他们一致表示,多重因素将利好2019年新兴市场。
 
 2018年 新兴市场表现不佳
 
 2016年初至2018年初,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一路飙升,在2018年1月26日升至近年来的最高位1273.07点,两年间涨了近85%。
  然而自1月26日之后,该指数便一路转跌,并于10月29日跌至934.80点,9个月间大跌近27%。根据MSCI公司的报告,截至2018年11月30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2018年的净回报率为-12.24%,而回看过去3年该指数的净年投资回报率则高达9.41%。
  2018年新兴市场为何表现不佳?阿伦·赛认为这是多重打击的结果,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列举道,“2017年表现特别强劲的指标在今年走软;美联储变得比预期更加强硬,美国利率数次上升,新兴市场央行政策紧缩;特朗普政府日益激烈的贸易政策影响着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长,商业信心和投资;来自土耳其和阿根廷的政治和外汇冲击引起危机蔓延;早前油价不断攀升等,都是拖累今年新兴市场的因素。”
  而在众多因素之中,阿伦·赛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国“过热”的经济。“自2018年1月初以来,新兴市场每股收益增长的前景明显落后于美国股市。因此,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中,在美国的投资动态如此引人注目的情况之下,新兴市场股市一直缺乏边际买家。”阿伦·赛说。
  另一方面,摩根士丹利的郭强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2017年年底新兴市场股票被高估了,进入2018年后,“随着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国利率上升,以及手机和汽车等行业的周期性力量,(新兴)市场经历了大幅抛售。”
  但是当我们将观察的时间轴缩短至近两个月,就在美股陷入黑暗时刻,全球股市都遭遇血洗的10月中下旬,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却开始涅槃直上,从10月29日的低点934.80点,在12月4日一度涨至1014.25点,而后小幅回落至12月19日的967.65点,涨幅近4%。
  “10月末,一些周期性力量开始转向另一个方向。美国利率和油价触顶,中国开始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新兴市场指数)估值达到历史上较低水平,市盈率不足10倍,这吸引全球投资者开始再次购买新兴市场股票。”对于新兴市场股市的这一反转表现,郭强盛向记者分析道。
  对此,阿伦·赛还补充说,“10月中旬以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以及Google)为首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大幅回调,新兴市场股市的相对前景一直企稳,这是因为投资者的焦点转向美股每股盈利增长的不可持续性(2019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每股盈利增长的共识预期是9%,而早前对2018年的预期则高达24%)。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缓和以及油价的抛售也消除了新兴市场货币的部分压力。”
 
 2019年 新兴市场有望走高
 
 “在今年上半年,新兴市场股票有大量资金流入,但从3月到10月中旬,这种情况转为负面。然而在过去的8周里,我们看到外国投资流量开始连续8周流入(新兴市场),尽管量不是那么大,但我们认为2019年会有更多(资金流入)。”当问及来年新兴市场外资可能的流动情况时,郭强盛向记者这样说道。
  对于2019年新兴市场股市的盈利表现,郭强盛认为2019年新兴市场每股盈利增长预期在7%。同时他提到,“虽然我们认为市场普遍预期仍然过分乐观,但如今估值已经足够便宜,因此我们也相对去年大幅调高了预期。”
  瑞士信贷集团的阿伦·赛显得更加积极,他表示,“在我们来看,未来12个月明晟新兴市场每股盈利增长10%的共识预测是合理的。我们唯一担心的是2019年每股盈利增长预期偏高(超过20%)的三个国家——印度、南非和巴西。”
  阿伦·赛认为2019年新兴市场无论是绝对还是相对而言,种种迹象都显示其前景将大大改善,“随着税收改革对美国GDP增长的提振逐渐消退,经济增长差异应该会回到对新兴市场有利的位置,而从年初至今贬值7%的新兴市场货币也有望来年得到复苏。”
  此外,阿伦·赛还向记者提到,新兴市场相对收益和基于资产的估值达到三年内最便宜的价格。他还表示,“据我们的MSCI新兴市场宏观回归模型显示,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在2019年年底有望上升12%,达到1100点。此外,全球资本支出周期正在上升,而这通常与新兴市场股票的优异表现相关联。”
  郭强盛表示,“油价下跌,美元疲软,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结束,中国宽货币政策,以及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其他大型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加速,都将推动2019年新兴市场有不错表现。”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股市,又在今年6月正式入摩的A股,外资将如何看待其来年表现?
  “假设MSCI在未来两年内将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从5%的包含因子增加到20%的包含因子,那么A股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升至2.8%。”郭强盛向记者说道,“而我们会积极建议外国投资者将约3%的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分配给A股。我们在A股的首选投资板块是材料、金融和工业。最近,我们的分析师还上调了汽车板块。”
  针对A股投资,阿伦·赛表示在MSCI新兴市场投资组合中,他仍推荐对MSCI中国5%的适度增持。而A股的“低估值”是两位分析师多次强调的一大因素,郭强盛向记者表示,“A股的估值目前仍处于低位,A股在明年中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应该会有不俗表现”,反之,“我们担心,在美国,成长型股票的估值将进一步走低。”阿伦·赛同样看好目前A股的估值洼地,“从估值角度来看,中国A股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