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3]

宝马网约车落地成都 高乐在华推进“第一战略”成效初显

 12月14日,宝马中国在成都正式启动BMW即时出行高档网约车服务,成为首家进入这一业务领域的国际车企。
  “即时出行网约车业务的推出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贯彻全球战略,推进未来出行‘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共享/服务化(A.C.E.S)发展的又一成果。”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称,启动高档网约车服务这一先锋项目,将帮助宝马触达新的客户群,创造新的应用场景,验证商业模式,在探索和共创未来出行方式的道路上保持先锋地位。
  事实上,宝马集团目前正致力于建立完整的城市出行生态系统,此次在成都正式启动BMW即时出行高档网约车服务,正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深度布局全新“第一战略”的重要体现。
  高乐担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年来,对中国市场完成了卓有成效的战略新布局。此次启动即时出行高档网约车服务,是宝马“S”共享化/服务化落地中国的重要一步,也是高乐在2018年中国战略的一次意味深长的落子。
 
 撬动千亿元市场
 
 事实上,宝马集团在2011年便开始布局出行服务。那一年,宝马集团和全球领先的汽车租赁公司Sixt合资成立了高档汽车共享服务品牌Drive Now,在德国慕尼黑率先推出。2018年1月,宝马集团收购了Sixt租车公司在DriveNow的全部股份,由此,Drive Now成为宝马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凭借整合的资源优化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和可持续的共享出行解决方案。
  目前,DriveNow在全球12个城市,向超过100万名客户提供超过6400辆宝马集团汽车服务,在出行服务领域已取得巨大成功。但宝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其出行服务的客户总数要达到1亿人。
  宝马大手笔投入出行服务领域,与当前汽车产业盈利模式正在发生变革密切相关。有分析师认为,到2030年,全球汽车市场利润将有30%来自于出行服务,而来自新车销售的仅为26%。普华永道也曾预计,由于新技术革命,到2030年,汽车厂商及零部件供应商的利润会从62%下降至53%,而移动出行方案服务商的利润会增长20%。
  在这一趋势下,当前汽车厂商和科技公司的业务正在不断靠近,并开始相互重合。而对一向有创新意识的宝马来说,进入出行服务,探索创新的商业模式,并触达新的客户群体,是其布局未来市场的重要战略之一。
  在宝马集团看来,未来出行将呈现ACES四个主要特征,即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其中,S(共享化)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为此,宝马集团正致力于构建完整的城市出行生态系统,包括出行服务(DriveNow和ReachNow即时出行)、停车服务(ParkNow)以及即时充电™(ChargeNow)三个层面。
  此次,宝马将出行服务落地中国市场,也是鉴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战略地位。有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按需出行市场(包括网约车)价值超过150亿美元。预计这一数值未来几年将以每年33%的增幅,到2025年达到2010亿美元,到2030年达到6560亿美元。
  “我们在过去12个月内将宝马的全球战略成功落地中国,包括开展分时租赁服务、专门设立出行服务公司并扩展至网约车服务。随着这一系列先锋项目的落地,我们能触达更为广泛的客户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为我们探索和试水新业务领域的商业模式提供经验。”高乐说。
 
 落子成都 布局中国
 
 中国出行市场的潜在商业价值吸引了宝马,但将高端出行服务的首战选择中国的哪座城市,宝马之前考察了很多地方。
  “在考察中我们发现,成都人民对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接受程度很高,且非常注重生活品质。其次,作为单日使用网约车服务次数最多的城市之一,成都也是最先尝试和落地分时租赁、网约车的市场。再加上成都是非限牌城市,相对而言,对我们开启新业务更为便利。”高乐说,在考察过程中,来自四川省、成都市以及天府新区的政府支持,使他感受到成都的魅力,使宝马最终决定将BMW即时出行高档网约车服务的第一站设在成都。
  事实上,宝马与成都缘分非浅。早在2017年12月,宝马集团ReachNow携手环球车享旗下分时租赁品牌EVCARD分时租车落地成都,100辆纯电动BMW i3升级版已陆续在成都投入运营。
  “即使出行的分时租赁服务在成都已上线一年,目前已在成都提供了超过1000个站点,平均单次出行时间为3.2个小时,用户使用量符合预期。”高乐称,分时租赁服务虽在成都刚刚起步一年,但宝马已从中学习很多,宝马还会继续在此增加站点数量,并根据客户反馈相应调整产品。
  据了解,BMW即时出行高档网约车服务在成都正式启动后,宝马将为该网约车服务车队提供100辆525Li M运动套装车型和100辆BMW 530L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起始阶段的目标客户将横跨商务和私人领域。
  “ReachNow即时出行™高档网约车面向公众开放,既可为高端商务或旅行人士提供新的出行解决方案,也会走入千家万户的生活,陪伴客户共庆诸如家庭团聚、生日、结婚、纪念日等人生重要时刻。”高乐说,他欢迎所有客户来接触BMW品牌。
  在宝马看来,高档网约车的出行服务在商务领域主要由需求驱动,即“我需要”,而私人使用更多是“我喜欢”。而为了给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宝马将为即时出行网约车服务配备专业有素的司机,他们不仅接受宝马最高标准的驾驶培训,还包括宝马服务专家的专业培训。
  “网约车司机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达到‘私人管家’的水平。比如如果乘客需要安静的空间,他们会专注于驾驶;如果乘客初来成都,他们可以为客气提供旅程咨询。”高乐称,宝马的出行服务未来在中国市场将循序渐进地发展,其在成都的业务只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