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全国首城 山东菏泽取消楼市限售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取消限售政策的第一枪正式打响。
  12月18日,菏泽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取消《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
  亿翰智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限售政策在低能级城市作用不明显,三四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不算活跃,所以这条政策的影响较小。但菏泽市对于限售政策的调整,或将是(全国范围)政策调整的开端。预计随着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未来可能有更多城市加入政策调整行列,致力于从稳定地产角度来助力经济稳定。
 
 有利于激活存量房市场
 
 作为一个四线城市,山东菏泽何以成为全国房产调控松动的首个城市?
  资料显示,菏泽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古称曹州,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从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较大的棚改量推动了菏泽楼市近年来交易量的增加,但其市场自身消化能力有限。
  来自安居客的数据显示,菏泽二手房挂牌价格已从10月的6680元/平方米降至12月的6581元/平方米,呈现逐步下滑趋势。与此同时,菏泽二手房挂牌量则增长明显,12月份挂牌量相比年初增加了97%。大量二手房挂牌,表明菏泽房地产市场卖方转让意愿很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菏泽棚改货币化政策调整后,对商品房市场有所冲击,而要保持存量市场的活跃度,势必要早做打算。解除限售政策后,菏泽2019年的存量房市场能够一定程度上得到刺激,活跃起来。
  “菏泽此次政策调整,更多是着眼于未来几年的发展。”张波认为,当棚改政策调整之后,二级市场没有交易量,势必会影响未来房价的稳定。如果房价波动过大,短期来看也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稳定,所以有必要进行一定调整。
  12月19日晚,山东菏泽住建局发布情况说明称,有不少准备购买存量住房的市民,特别是棚改货币化补偿的市民,因不能办理过户而无法购买合适的存量住房,要求取消限制转让期限规定的愿望十分迫切。近年来,受转让期限规定的影响,菏泽市二手房交易价格出现同比增长较快的势头。为了防止商品住房价格出现大的波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过认真调查和评估,菏泽市住建局决定取消已出台的限制新购和二手住房转让期限规定。
 
 业内激辩楼市走向
 
 菏泽取消限售的消息一出,引起了资本市场的较大反响。
  12月19日,A股地产股开盘迎来了久违的集体飘红,其中鲁商置业开盘5分钟即涨停。而鲁商置业不久前曾公告,竞得山东菏泽2宗地,总成交金额9.35亿元。荣安地产紧随其后涨停,卧龙地产、银亿股份、华远地产、香江控股等跟风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张波强调,菏泽的政策调整不应该被理解为放松调控的信号。因为从长远来看,限贷、限售政策方面,可能会陆续有一些城市开始调整,但限购是底线,不会轻易触碰。
  “限购是对需求端的控制,即控制买房人群。在目前一线城市供地不足的情况下,明年市场供应量会有所减少,一旦放开限购,势必会推动房价上扬,这样做的可能性不大。但限售是变相增加楼市供应量,有微调的空间,解除后相当于释放市场供应量,有助于维持房价稳定。”张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9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文件称,2017年3月30日前(含当日)土地出让成交的(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成交确认书或经公告确认土地出让成交日为准)房地产项目,其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个人购买商服类物业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再次转让。
  对于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业内看法出现了明显分歧。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过去三年中国房地产领域去库存取得了完全和彻底的胜利,未来将进入库存重建过程,叠加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发展,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总体需求仍然有支撑。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则指出,房子低库存其实是假象,房子作为投资品的价格不是由新增供给决定的,决定中国房价的核心是举债,是货币增速。如果未来货币不再超发,货币增速降至8%甚至以下水平,那么考虑到折旧因素,房地产就基本失去了投资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