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道达投资手记:“准仙股”永泰能源面临窘境 A股仍需做好“保暖”措施

 12月10日,“冷空气”继续困扰A股市场,大盘全天表现低迷,沪指下跌21.31点,以2584.58点报收,跌幅0.82%。成交量依旧低迷,沪市仅成交991.5亿元,继续低于1000亿元大关。
  此外,一只“准仙股”在12月10日复牌交易后遭遇“一字板”跌停,这只个股是否会面临类似中弘股份的窘境,值得后市留意。
  12月9日晚,“道达号”已经表明了态度,短期“寒气逼人,注意保暖”。12月10日的市场,确实是异常冷清,全天几乎看不到任何热点,指数呈现单边下跌的走势,虽然跌幅不算太大,但自从上周一沪指大幅跳空高开之后,12月10日已经完全回补了当时留下的近40点缺口。至少到现在为止,12月的行情比达哥预想中的还要弱。
  先回顾一下消息面,大家关注的焦点依然在海外,不过内部也还是有值得关注的消息。日前,发改委印发《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通知,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上述消息出现后,A股市场充电桩板块明显异动,多只个股冲击涨停,比如和顺电气、兆新股份涨停,奥特迅大涨8.81%,算是12月10日市场少有的亮点。不过,这也实在难以对整个市场的热度作出多大贡献。相反,医药股继续大幅下挫,则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人气。比如乐普医疗,已连续第三个跌停,华东医药也是连续三天放量大跌,从成交席位来看,机构出货是比较坚决的。
  另外,白马股的走势也非常弱,上证50指数12月10日下跌0.91%,明显弱于大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白马股中的几只家电股,近期都是连续下挫。比如格力电器下跌1.78%,跌幅虽然不大,但由于持续低迷,跌破了此前大盘“政策底”的低点,同时距离9月12日的年内低点35.6元仅有一步之遥。此外,美的集团下跌3.69%,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走势非常难看。
  接下来,说说“准仙股”永泰能源。今年7月6日,公司因为15亿元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进行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永泰能源宣布公司股票、公司债券等停牌交易。12月10日,永泰能源宣布,公司控股股东与北京能源集团签署《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但尚未签署正式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公司股票和债券当天复牌交易。
  没有任何意外,永泰能源股票“一字板”跌停,一同复牌的永泰债也大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跌停之后,永泰能源股价报1.5元,如果再遭遇几个跌停的话,永泰能源股价就有可能跌破面值1元了。永泰能源的现状,很容易让人想起中弘股份,股价一旦跌破1元之后,每天将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让股价重新站上1元,因为一旦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就可能被退市。
  另外,永泰能源之所以沦为现在的“准仙股”,其教训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目前,永泰能源总股本高达124亿股,总市值依然高达186亿元,在过去多年里,公司进行了多次高送转。正是由于高送转,导致公司最近几年来的绝对股价非常低。高送转在一两年可能还看不出来,如果时间拉长,次数多了,问题也就来了。今后,我们再遇到类似的公司,尤其是低价股如果还在搞高送转的话,那就一定要小心了。
  对于后市,没有什么太多可说的,大盘持续缩量,人气低迷,我们依旧只能做好“保暖”措施。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