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ofo济南:正寻新办公地 人员减少市场下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虽然租赁合同的截止日期是明年(2019年)2月,但今年刚进入11月的时候,ofo济南办事处突然搬离了位于南二环的办公地。“我们济南这边是正常运营的。”11月27日,ofo济南一位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正在找新的办公室。
  2017年8月7日,位于济南中海广场Officezip迎来新租户ofo,一年后,ofo在济南的运营却似乎陷入困境。2018年11月26日,记者来到济南中海广场三层的Officezip。中海广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ofo的员工在11月上旬就已经撤离。“他们租了5个工位,每个工位1个月租金900元,整间屋每月租金4500元。”
  如今,办公室玻璃门已经上锁。屋内5个工位上放着一些零碎物品,墙上挂着记录小黄车运营数据的小黑板。周围的邻居只知道ofo曾在此办公。对于撤离时间,Officezip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是周末,有一天工作日突然就没来了。”
  “我们济南这边是正常运营的。”11月27日下午,ofo济南一位相关人士称,“合同到期了,正在找新的办公室。”
  不过,Officezip招运中心一位王姓负责人透露,ofo提前解约退出了。“(离开)已经有半个多月了,租赁合同签到明年2月,对于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
  在2017年搬进Officezip时的一张合影中,ofo的员工数量为21人。今年11月27日,ofo济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运营团队大概10人。”
  对于是否涉及到裁员,该人士有另外的解释:“确实有过,但我们不叫裁员,我们是为了优化效率,优化了一部分。”
  目前,在济南拥有合法身份的共享单车只有摩拜、ofo和哈啰三家。对于投放量,各家都未曾公开。11月26日,记者致电济南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称近期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共享单车运营及治理的相关情况。不过,一位接近交警部门的人士透露,确实在筹划(发布会),但已经推了一个多月了。“有些运营方私自投放车辆,交警部门将对外公示管控结果,然后采取进一步约束措施”。
  记者注意到,曾经第一个出现在济南街头的ofo小黄车,在济南的市场占有率下降明显。“今年6月份,当时三家成三足鼎立之势,大家也一片祥和,没承想过了几个月,8月份开始,小黄车就不行了。”上述接近济南交警部门的人士说。
  日前,记者走访了济南西站、济南火车站、二环东路、泉城广场、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等多个人流密集区域,只是看到零星的ofo小黄车停放,且绝大多数的座椅已经积满灰尘,其中还有很多故障车辆,从数量上看,甚至不足附近摩拜和哈啰单车的零头。
  “现在是骑行淡季,不少车辆进行回仓检修。”上述ofo济南相关人士表示,ofo在济南投放了总共不到2万辆,1万多点。
  “不退干嘛?找不到车,还经常重复扣款。”一位曾经的ofo用户告诉记者。11月26日至28日期间,记者多次拨打ofo官方400客服电话,但均未能够接通,大多是没有接通自动挂断的情况。
  ofo退押审核已经悄然改变,时间也从“秒退”变成现在的“0~15个工作日”。上述ofo济南相关人士称:“之前是系统自动审核,现在改为人工审核,要有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