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ofo南京:搬出独立办公室 使用率现下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南京当地媒体也报道称,ofo在南京的原办公地已“人去楼空”。1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位于南京1865创意产业园的ofo南京办公点,记者看到,这里确实已经搬空。不过,门边上贴的一份告知显示,ofo南京办公点只是搬迁。而在新的办公地点,记者了解到,他们这次使用的不是独立办公室,而是在共享办公室租了工位。
  记者还了解到,南京的ofo小黄车用户也同样遭遇押金难退的问题,并且ofo小黄车在南京的使用率出现下滑。
  11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1865创意产业园的ofo办公点。当记者刚向保安问起ofo南京办公室,保安便脱口而出:“小黄车不在了,已经搬走一段时间了,最近来问他们办公室的人很多。”
  保安介绍,ofo南京以前在1865创意产业园的办公室在E10栋楼。虽然已经搬走,但在E10栋的大厅指示牌上,还标注着ofo南京曾经的楼层——205。
  在205室,记者看到,此地大门已锁。透过玻璃门,可看到内里已落满灰尘,办公桌上还散落着不少东西。“他们已经搬走有一段时间了,刚落户南京的时候,办公室很火,后来人员越来越少,直至搬走。”旁边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ofo南京在墙上贴了一份办公室迁移的告知。据此显示,因租约到期(原1865创意产业园),目前ofo南京的办公室已迁至凤游寺路52号悦动新门西办公。该告知的落款时间是2018年11月。随后记者前往凤游寺路52号悦动新门西。这是一个新开发的办公集中区,很多办公室并未租出去。当记者向物业部门询问,ofo(南京)是否搬迁到此,物业部门工作人员却说:“我们没有听说小黄车搬迁过来。”
  在招商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悦动新门西的15号楼2楼,在“万创奔腾”区域,记者找到了ofo南京办公地点所在。据前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是一个共享办公室,“小黄车”确实在他们这边办公,但只是租了一些办公位。“我们这是共享办公室,小黄车很早就搬来了,租了一些办公座位,在这边办公。”
  该工作人员还说:“刚搬过来的时候,有十几个人,后来越来越少,现在只有4个工作人员在我们这边进行日常工作。”记者在墙上看到多家公司的标识,其中包括ofo。
  在11月27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中心多个区域,发现ofo小黄车越来越少,使用率也越来越低。在南京最为繁华的中山南路,路边多处集中摆放了不少已经损坏但无人处理的ofo小黄车,粗略计算有数百辆之多。而在其他主要街道,也能看到市民大多选择哈罗单车,只有少部分人选择ofo小黄车。
  对于小黄车使用率的降低,南京市交通局客管处租赁科科长裴必伟在接受南京本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交通部门已经关注到ofo的经营现状,并进行了约谈,“用户出现大幅度下降,车子数量也在减少”。
  对于退款难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ofo南京的工作人员,但并未得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