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ofo上海:投放量锐减四成 在共享办公空间办公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当下,ofo正被卷入资金链断裂、退押金困难、裁员等消息漩涡,其在上海运营如何?11月2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ofo在上海的一家分公司。在现场,记者从ofo方面了解到,目前ofo小黄车在上海的投放量不到40万辆,比之前最高峰时期减少了四成以上。
  ofo方面向记者透露,目前上海这边有30多名运营人员和数百名运维人员正在上海大街小巷做坏车的维修,并在搜集被骑到偏远位置的单车,集中后投放到市区,以解决“没有车、没好车”问题。
  记者来到ofo上海分公司后发现,公司并非独立办公场所,而是在一处共享空间租下了一间办公室。办公室面积大约50平方米,30多个工位,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有10多位。
  “这里办公室就这点人,有几位出去吃饭还没回来,其他人都在路上。”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她是2017年下半年入职。据她了解,公司在2017年初就搬到这里,此后一直没有更改办公地址。
  据ofo上海方面介绍,经过上海市交通委与ofo的核对,目前ofo小黄车在沪投放数量不到40万辆,较之最高峰时期大约70万辆的投放,减少了四成以上。此后,记者致电上海市交通委以及上海市徐汇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但均未获得有效信息。
  11月27日傍晚6点至6点30分,记者在上海地铁徐家汇站16号口蹲点,每隔六七分钟统计ofo小黄车的使用数量,发现下班高峰期的半小时内,骑走和新停数量基本差不多。记者离开时,共计17辆小黄车,其中车座、链条等明显损坏的有7辆。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ofo办公室有办公人员10余名,运营人员30余名,相较最高峰时期的60余人减少了25%左右。对此,ofo方面认为这是正常的人员流动现象,而且目前员工数量对公司整体工作内容能够覆盖,不存在人手不足情况。
  针对用户投诉的“没有车、没好车”等问题,ofo方面表示,目前有数百人的运维队伍正在路上做维修。
  对于网上的“退押金难”“绑定P2P”等问题,ofo上海方面回应称,ofo退押金一切正常,退押金流程在0~15个工作日,超出期限属于退款异常,可以致电客服,有人工专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