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车市增长遇挑战 乘联会预测明年乘用车增速1%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贾运可
  “金九”疲软,“银十”也未能给力,今年的国内车市有点冷。
  从7月到9月,我国乘用车销量已经三连降,而刚刚过去的10月也没能出现反转。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10月,国产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195.3万辆,虽然环比增长2.6%,但是同比仍然下降了13.1%之多。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预测,今年第四季度车市也不会出现奇迹。
  
 形势紧迫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9月国内汽车总销量为239.41万辆,环比增长13.82%,同比下降11.55%。1~9月,汽车销量为2049.06万辆,同比增长1.4%,增速比1~8月回落2.04个百分点。
  在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各车型的日子也都不好过,尤其是近两年大热的SUV,如今却是一跌再跌。
  数据显示,9月,轿车销量为100.5万辆,同比下滑13.38%;SUV销量为87.28万辆,同比下滑10.1%;MPV 销量为14.7万辆,同比下滑11.39%。
  从7月到9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已出现了三连跌,“金九”没有挽救车市下滑的趋势,而“银十”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轿车方面,10月总销量96.3万辆,同比下滑11.6%,环比下跌0.7%。SUV方面,10月份SUV销量85.8万辆,同比下滑13.1%,环比增长7.1%,相比轿车市场,SUV销量的降幅更大。MPV方面,销量跌幅更大,10月份MPV车型销量为13.2万辆,同比大跌23.3%,环比也下降0.7%。
  就具体车企来看,目前公布三季报的车企中,有多家车企的年度目标完成率不足70%。
  徐长明认为,车市下滑主要是经济结构性变化带来的。他表示,“国有经济今年不错,民营经济则出现了下降。城镇居民有80%是在中小企业就业,因此大部分人的收入都受到了影响。同时,购车的主力消费人群有70%来自民营企业,这样车市也难免受到影响。”
  乘联会方面的分析认为,今年,厂商压力大,尤其是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最大。
  此外,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因为国六标准即将推出,不敢买车,怕买了就贬值。”
 
 回暖尚早
 
 近日,乘联会就2018年的汽车市场作了预测:2018年全年汽车预计批发销量约2820万辆,同比下降2%;乘用车销量约2350万辆,同比下降2~3%。
  业内普遍认为,在今年车市销量增速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预计下半年车市表现仍不会太乐观,甚至还会继续下行,最终全年增速将低于3%。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乘联会对2019年车市的预测,随着我国税收体系的改善和个税的调整,将进一步促进明年居民的消费,有利于车市发展。基于多项政策的作用,预计2019年乘用车增速为1%,广义商用车增速为-7.2%,全年汽车增速为零增长,与2018年基本保持不变。2018年新能源车预计达120万辆,增长48%;2019年新能源车预计增长30%以上,可达160万辆左右。
  面对这样的车市走势,不少人提出,国家能不能像2015年那样出台相关政策,从而刺激汽车销量的增长?近期,行业内更是不断出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传言。对此,徐长明认为,这种做法有些寅吃卯粮的味道,“今年给了政策,明年政策退出,(销量)还会马上掉下去,不如大浪淘沙把优秀的公司留下来,竞争力弱的公司就出局。”
  全国政策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坦言,车企和经销商应该放正心态:“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增长的另一个阶段,大家要有心理准备,这是符合规律的。”
  如此看来,准备过冬已成汽车行业需要共同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