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许善达:推动国有资本多元化 尽量避免单个股东“一股独大”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今天的中国,正稳步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迈进。社会、企业、资本在这一伟大的变革中,都在进行深刻的自我革新和调整。其中,如何使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从而与高质量发展时代相适应的重大课题,显得尤为重要和突出。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届时,众多知名经济学家、优秀上市公司的企业家、基金公司的掌门人将齐聚成都。在本次论坛的重磅嘉宾中,就有对于宏观经济和国企改革有深刻见解的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许善达。
  当国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在我国经济中发挥不可或缺作用的国有资本,应作出怎样的布局调整,从而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此次论坛期间,许善达将就“调整国有资本布局”这一话题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亲历者
 
 作为此次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的重磅受邀嘉宾,许善达对国民经济领域有着极为深入的研究。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参与了多项重要的经济、财政和税收改革方案的规划和制定。
  许善达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拥有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业经济管理硕士和英国巴斯大学财政专业硕士学位。
  从履历来看,许善达曾任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处副处长,国家税务局科研所研究室主任,国家税务局税制改革司副司长,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司长,地方税务司司长,稽查局局长,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等重要职务。此外,许善达还曾担任过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是高级经济师和注册会计师。
  在学术研究领域,许善达长期从事宏观经济、财政税收研究,并担任多个国内著名高校和财经院校兼职教授。
  更值得一提的是,许善达曾亲身参与我国改革开放中的一件大事——分税制改革落地的全过程。1985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专业研究生毕业的许善达调进财政部税务总局。此后,许善达亲身参与了1994年财税体制改革。
  此外,他还曾主持金税工程二期项目(增值税管理信息系统),该项目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国企改革领域的思想者
 
 植根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许善达对中国经济发展、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改革具有深刻而独到的思考和见解。
  例如,他曾针对国企如何调整布局表示,深化国企改革的部署重点在于调整布局,要退出一些领域,而集中到国有资本应该做的一些领域。他认为,政府必须明确地把自己所能提供的公共资源集中到民生和公共服务上。
  许善达具体指出,国有资本布局要调整,退出与国计民生无关的领域。这并不意味着国有资产流失,而是把实物资产换成货币资产,把退出所获得的资本注入到主业里面,这样就扩大了主业的分母,负债率、杠杆率就会下降。
  此外,许善达还分析称,应当成立若干个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这也是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的重要措施。以国有投资运营公司推动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应该尽量设立多个投资运营公司,无论采用绝对控股或者是相对控股形式,要推动国有资本多元化,不要形成单个国有资本股东“一股独大”的局面,股权应该分散在几个股东手里,避免决策失误,提升风险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