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每经专访安永全球副主席杰伊·利比: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个更顺畅渠道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在上海举行,服务贸易以独立展区迎接全球参展商。
  安永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服务公司之一,早在距离进博会正式开幕不到百天之际,就宣布已正式签订2019年进博会参展合同,成为全球首家确认连续两年参展进博会的跨国企业。
  11月6日下午,在进博会安永展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安永全球副主席杰伊·利比进行了专访。
  NBD:此次进博会除了一些大型的跨国公司外,也来了很多中小型的企业,请问安永在进博会期间想与中小型企业建立怎样的联系?安永能为这些中小型企业提供哪些服务?
  杰伊·利比:我们的客户不仅有大型的公司,也有很多中小型企业。进博会期间我们不仅见到了大型的全球500强的跨国企业,还见到很多刚起步的企业家。
  其实安永一直以来特别注重培养企业家精神,我们也设立了很多项目去培养中小型企业。我们认为这些中小型企业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手段、最重要的成分之一,安永在此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地帮助这些中小型企业在各个经济层面的发展,我们为他们提供审计、税务、交易和咨询服务。
  在进博会期间,安永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11月6日下午成立的参展商联盟的顾问。作为参展商联盟主席团的唯一一个服务业代表,同时也作为企业联盟的特别顾问,安永希望搭建一个与(中国)政府直接沟通的桥梁,来助力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让国外的企业走进来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一个更顺畅的渠道。
  NBD:您认为此次进博会对上海或者对中国的营商环境会有怎样的帮助?
  杰伊·利比:我们觉得上海对于推动中国科创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对于安永而言,安永在上海的办公室是大中华区最大的,目前已经有差不多5000个员工在上海服务。通过进博会也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息,就是上海一直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之一,是对于外资投资最开放的一个城市。我们非常荣幸可以参与进博会,不单是有今天的展台,还可以参与对联盟的推动,我们觉得非常荣幸。对于中国,特别是在上海科创发展的领域,我们非常有信心,也准备好了服务我们的客户。
  NBD:我们注意到,在进博会上,安永除了带来一些传统服务类业务,也带来了许多创新类的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化自动等,请问安永如何看待科技对于服务的赋能?
  杰伊·利比:从传统业务来讲,其实我们是提供审计和税务服务的机构,但在过去十年,我们已经改变自己的思维,即开始思考数字化对于机构以及企业客户的影响。
  不管是一些传统的公司,还是一些身处于科创领域的公司,他们需要我们这种专业的机构配合他们用数字化的方式去改变,去面对未来商业对他们的冲击,在数字化方面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安永从2017年开始在全球不同的地方推出了创新中心,配合我们客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比如人工智能、流程数字化、自动化的一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