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为解决土地权属 武汉中商子公司被“自家人”起诉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胥帅
  因为一块土地的合同纠纷,武汉中商(000785,SZ)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商鹏程销品茂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销品茂)收到法院传票。据武汉中商最新公告显示,武汉团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团结集团)起诉武汉销品茂,要求武汉销品茂返还位于武汉销品茂西南角面积为7662.29平方米国有土地(下称西南角地块)的使用权。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销品茂的注册资本是1.9亿元,武汉中商持有其51%的股权,团结集团持有其49%的股权。更为蹊跷的是,武汉中商及武汉销品茂对于该地块土地使用权返还给团结集团并没有异议,那么双方为何还要打这一场官司?
 
 解决土地分宗的遗留问题
 
 根据武汉中商10月10日公告,团结集团除了要求武汉销品茂返还西南角地块土地使用权,还要求将该地块变更到自己名下。
  武汉销品茂的注册资本是1.9亿元,武汉中商持有51%股权,团结集团持有49%股权。那么,双方为何欲对薄公堂?
  此次事件可以追溯至2001年,当时设立武汉销品茂时,团结集团以土地出资,而其当时拥有该宗土地使用权证载面积为88.31亩(58874.69平方米)。为加快出资进程和销品茂的建设,考虑到土地分宗手续的复杂性,在办理团结集团出资土地的过户手续时,未进行土地分宗,而是将上述58874.69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全部过户到武汉销品茂名下。
  事实上,团结集团两次用于出资的土地使用权面积为51212.4平方米,所剩余的西南角地块不属于团结集团的出资。2010年7月,武汉销品茂对上述51212.4平方米和7662.29平方米地块分别办理了土地使用证。
  2010年8月,团结集团、武汉销品茂和上市公司三方还曾签订《协议书》,约定西南角地块土地使用权属于团结集团,三方共同配合办理将上述土地使用权变更到团结集团名下的手续。
  不过,上述事项进展并不顺利。武汉中商公告显示,目前,西南角地块上住户60户,均是原团结村村民,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为推动城中村改造,加快城市建设,相关各方以及政府部门拟将西南角地块土地证恢复至团结集团名下,但将该地块分割办证后就无法进一步推动。
 
 为什么选择司法途径?
 
 西南角地块土地使用权为何迟迟难以变更?就相关问题,10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武汉中商董秘办。
  武汉中商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方面、武汉销品茂对于这块地使用权返还给团结集团都没有异议,关键是这个证怎么办理。如果采取交易方式,那么相应手续可能会简单一些,但会涉及到相关税费等。所以公司方面想用名称变更的方式把西南角地块土地使用权变更回团结集团名下。但自从两宗土地的证件分开后,因为一些阻碍一直没有成功办理,所以想走司法程序,然后根据判决去办理。
  此次案件对于武汉中商和武汉销品茂影响如何?10月10日,武汉中商公告显示,西南角地块未进入武汉销品茂的帐目,武汉销品茂从未对该地块及住户行使、承担过任何权责。
  武汉中商还称,此案尚在审理过程中,无论诉讼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武汉销品茂独立经营能力和资产的完整性。并且,通过司法程序解决上述遗留问题,有利于武汉销品茂资产明晰,有利于该地块实施城中村改造,将对武汉销品茂的外围环境有明显改善。
  另据10月10日发布的武汉中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9300万元~96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68%~178%。公司业绩之所以大增,主要是由于武汉市江汉区楚宝片旧城改建项目的需要,公司位于武汉市江汉区中山大道927号房屋被征收,公司已全额收到征收补偿款5881.6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