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因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差异大遭问询 雪莱特:应收项目及存货增加所致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实习编辑 徐 斐
  2014年,为拓展产业链,雪莱特(002076,SZ)以4.95亿元的交易价格并购了以LED照明产品、LED显示系统以及柜台服务产品为核心的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顺光电)。随后在2016年,富顺光电跨界转型充电桩业务,雪莱特因此也实现了业绩大幅度上涨。
  目前,针对雪莱特2017年年报,深交所下发了问询函。10月10日晚间,雪莱特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存货周转率大幅下降等多个问题进行了回复并公告。
 
 雪莱特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雪莱特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0.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87.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9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4.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660.37%。
  针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雪莱特回复深交所称,“主要原因为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及存货增加。这种情况是暂时性的,是公司的经营策略和战略安排所致,符合行业特性及公司的经营实际,是合理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两个原因均与其核心子公司富顺光电有关。
  公告显示,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主要是2017年公司充电桩销售业务增加形成的应收账款增加,应收账款增加属于充电桩业务的行业特性。存货增加主要是2017年公司采购充电桩产品的原材料及配件增加形成的,这是公司为应对市场的积极需求、原材料价格波动而作出的战略性考虑。
  至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度减少,雪莱特解释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17年雪莱特充电桩业务同比大幅增加,并形成较大的应收账款,且此类应收账款收款期限较长,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3869.54万元;二是,2017年富顺光电为应对市场的积极需求、原材料价格波动,就充电桩核心原材料进行了充分的备货,导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4.04亿元。
  在存货方面,2017年末,雪莱特存货账面余额5.44亿元,较期初余额增长144.75%。其中,原材料账面余额3.6亿元,较期初余额增长502.10%。存货周转率为1.92,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1.91%。
  而具体到产品系列对应的原材料账面余额,即充电桩设备及系统系列年初余额为47.48万元,年末余额为3.09亿元,同比增加64890.23%。雪莱特解释称,“鉴于充电桩市场需求将呈现井喷式增长,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及合同订单计划,2018年有望销售各型号的充电桩1.2万台。其中,直流充电桩电力模块成本占比高,为避免电力模块采购数量及价格的波动,降低成本,满足生产需求,公司于2017年下半年批量采购了2018年1~10月公司生产充电桩所需的核心原材料电力模块,截至2017年末,该批电力模块库存金额为3.02亿元。因此导致2017年末公司原材料账面余额大幅增长。”
 
 富顺光电近期“麻烦”不断
 
 对于雪莱特的业绩而言,富顺光电无疑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以2016年为例,雪莱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50.39万元,而富顺光电的净利润超过7000万元。2017年同样如此。去年,富顺光电净利润为9177.27万元,雪莱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87.02万元,富顺光电的净利润占雪莱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高达164.26%。这意味着,如果不是富顺光电苦苦支撑,雪莱特的业绩将出现亏损。
  不过,记者了解到,近期富顺光电面临的“麻烦”不断。
  2018年8月,雪莱特公告称,富顺光电的部分资产被扣押。据了解,被扣押的2.5万个充电模块约占该项存货的45%。对此,雪莱特表示,“富顺光电属于案外人,并非诉讼当事人,雪莱特及富顺光电目前正在积极处理该事项,并已经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扣押资产的异议申请,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和资产安全。”
  此外,10月9日晚间,雪莱特公告称,富顺光电因经营业务款项纠纷等事项,部分银行账户的资金被冻结。因富顺光电目前资金较为紧张,故其银行账户的资金被冻结对公司日常经营有一定的影响,但富顺光电仍有其他银行账户可供正常使用,此次银行账户的资金被冻结不会对富顺光电的正常经营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截至10月9日,富顺光电被冻结的银行账户累计为4户。因富顺光电冻结账户内存款余额小于冻结金额,故实际已冻结金额为1177.17万元,占上市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11%。
  雪莱特表示,富顺光电此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不属于上市公司的主要账户,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富顺光电正在与款项纠纷相关方核实情况并进行商业谈判,争取妥善解决银行账户及资金被冻结的事项。
  10月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向雪莱特证券部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