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2018国家网安周今启幕 密织“网络安全网”

此次安全周,包括1场开幕式、6项重大活动、6个专项主题日活动,将在成都举行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无论信息技术处于互联网时代,还是一只脚迈进了AI时代的门槛,网络安全都是必须紧绷的那根弦,“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警示言犹在耳。
  9月17日至23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十个部门联合举办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此次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活动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目的就是要让普通消费者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表示,“目前来看,我们的网络安全产业要快速发展,要获得提升。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加强网络安全的监管能力;从个人层面来说,也要加强网络安全的防护能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今年8月,网络上流出一张黑客出售华住酒店集团客户数据的截图,其中涉及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众多敏感信息,大约5亿条。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仅约450亿元。从2018年7月份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来看,2017年我国境内被篡改的网站数量高达20111个,较2016年增长了20.0%;在网站漏洞方面,高危漏洞占比显著增加,已经达到新增漏洞的35.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建设。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如今,互联网上的“居民”越来越多,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信息、网络本身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世界进入大安全时代。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广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
  在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建华看来,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许多发生在现实社会中的公共安全事件,很有可能在网络空间继续传播、发酵,网络空间中的事件反过来也会影响到现实生活。
  近年来,一系列涉及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密集出台,将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带入了法治化轨道,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成都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为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2014年起,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每年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今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幕。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网络安全博览会融合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多项内容。”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巡视员兼副局长杨春艳此前表示,博览会配置了智能语音导览,设有现场答题闯关、知识大讲堂等系列环节,让广大观众在参观博览会过程中能更好地了解网络安全、参与网络安全。期间,全国各省(区、市)将统一组织本行政区内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是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多项活动的“主场”,包括1场开幕式、6项重大活动、6个专项主题日活动,将上演一场特色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协作协同的网络安全盛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有多个亮点。比如,顶级企业和国内外专家汇聚,重点展示一批国内外网络安全尖端成果,参加人数预计将创历届新高,举办规模为历届之最。此外,本届首次打造了网络安全大赛活动——“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推出国内首个城市网络安全仿真靶场,打造吸纳杰出网络安全人才集聚地。同时,“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将作为独立IP,永久落户成都。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还特别设置了成都主题展区,展区共计2000平方米,充分展示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全国网络安全重镇,带头落实和坚定服务国家战略的担当和成果。
  之所以将重点活动落地成都,在李欲晓看来,成都人杰地灵,既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科研基础,也有不少网络安全的企业和研究机构集聚的产业效应。
  作为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近年来,成都大力发展网络信息安全,出台专项政策,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规模占全国的份额超过五分之一,网络安全业务收入增幅超过20%。从全国来看,成都的网络信息安全规模处于第一梯队。此前,成都更是提出,力争经过3~5年努力,电子信息产业建成万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建成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