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创两年半新低 是坚守还是暂时撤离?

 周二,沪指前期低点2653点成为历史,盘中最低跌至2652.70点,创下近两年半来新低,而沪市成交额更是跌破千亿大关,全天仅成交968.8亿元。
  大盘创下新低,这个时候究竟是坚守,还是暂时撤退?
  周一大盘的调整,确实对周二市场带来了较为不利的负面情绪,市场人气遭遇了进一步的打击。据达哥观察,周二整个一上午,不论是QQ群还是微信群,可以说是非常冷清。身边做投资的朋友,几乎没有一个人谈论与股市有关的话题。在一片寂静中,沪指一度逼近前期低点2653点,而在午间收盘前,出现了一波快速反弹,最高涨到了2680点。
  不过,即便有这一波反弹,人气依旧不高,下午开盘之后,大盘又是一路向下走,直到真正跌破2653点之后,才重新终于止跌反弹。最终,沪指收出了阴十字星,成交创地量,沪市成交968.8亿元。
  周二的盘面,给我的感觉就是,大家都麻木了。对于2653点,也不是那么敏感了。现在这个时候,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网络段子,或者是其他一些传闻。
  说来也有意思,周二两个传闻关注度比较高。
  首先,有个传闻说,上市公司杭锅股份的董秘被打了。打人者是前往杭锅股份调研的研究员和私募基金经理。我赶紧打开杭锅股份的月K线图看了看,该股从去年9月到今年6月底,连续10个月的月K线收阴。目前已经跌破6元。如果从月K线看,杭锅股份正是昨日“韭菜园子”栏目中所说的那类最惨的股票。
  不过,随后杭锅股份董秘向媒体澄清了这个传闻,并说这只是开的一个玩笑,不过被误传出来了而已。
  在我看来,在行情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对网络段子等的关注度远远超过了股市。
  周二,还有一个不实传闻的出现,重创了钢铁股整个板块。同时也引发了钢铁期货大跌,其中螺纹钢主力合约跌幅达到4.3%,热轧卷板主力合约跌幅4.57%。另外,焦炭期货主力合约跌幅也高达4.89%。
  A股市场上,马钢股份跌停,新钢股份、韶钢松山跌幅超过9%;华菱钢铁、鞍钢股份、三钢闽光跌幅都超过8%,整个钢铁股板块大面积下跌。
  以上,就是当前股票市场的生态环境,除了段子与传闻,几乎没有剩下什么了,没有多少人聊股市,很少有人还在看行情,既不愿意抛售,也不愿意抄底。
  周二,看到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忆东一篇文章的最新观点,这里简单分享一下。张忆东认为,明年的二季度或者三季度的库存周期见底,见底以后又是一个向上的周期。张忆东建议,中短期还是要保守一点,做任何投资,风险敞口尽量小,千万不要去借钱,千万不要去加杠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9月11日
  之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