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众星云集 两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京城论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18年已经过去一大半。资本市场参与的每一方,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变局。
  资本市场上,投资者一方面感受着股市的低迷,另一方面,独角兽回归、纳入MSCI指数等事件,又让投资者明确看到资本市场的未来可能大不一样。
  现代金融制度下,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没有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向好,资本市场是无根之萍;而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宏观经济运行也容易遇到瓶颈。
  9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暨金鼎奖颁奖典礼将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行,届时众多业界大佬将荟聚京城,畅谈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这次的论坛,我们打破了过去大部分行业论坛只有一位经济学家进行主题演讲的惯例。我们诚邀了两位重磅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先生,和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先生出席。今天,让我们对于他们之前的观点,先一睹为快。
 
 刘煜辉:“美好生活”产业价值长期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人民币交易与研究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年金理事会理事,招商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特聘专家顾问,紫金山·鑫合银行家俱乐部首席专家,江苏银行独立董事,《中国证券报》、《金融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财经》、《财新传媒》特约撰稿人。
  刘煜辉先生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和经济政策建议报告多次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经常受邀参加国办、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发改委、商务部、证监会等经济形势咨询会。对于一些敏感问题,他以论点清晰、敢说真话而闻名。近期,他的一些关于宏观经济、“美好生活”产业的话题,再次引发市场侧目。
  1、宏观是研究什么?归列为三大问题:
  第一是经济长期增长的源泉是什么,就是我们常讲的供给侧、生产函数、潜在增长。
  第二是经济波动和周期,就是需求端,短期由货币信用购买力所实现的经济活动,我们熟悉的三驾马车。需求经常会和供给(潜在增长)发生偏离,这就有了经济波动和周期,就有了通货膨胀,通货紧缩。
  第三就是如何熨平经济的波动(即总需求对供给的偏离),实现经济长期均衡的增长,这就有了经济政策。流派的分叉多是在这里产生的。
  2、“美好生活”产业的价值长期上升。
  投资上要警惕杀估值的风险(风险偏好的挫伤);回避与补贴相关的、与产业政策相关的、与政府债务相关的(PPP)的行业和股票;中国长期变化趋势是时间变慢、人口变老、人心变安,对生活的价值和生命价值的认知,对普世的拥抱,都是“美好生活”的诠释,这些决定着新时代下的产业趋势的演进,一定会大大不同于金融地产的“镀金时代”,因此波动中去布局符合长期基本面的医疗健康、生物科技、教育、食品安全、金融服务 Fintech 等等,这些产业的价值长期上升。
 
 刘锋:应多举措推进企业降杠杆
 
 与犀利而活力四射的刘煜辉相比,年纪稍长的刘锋先生同样论据清晰、观点鲜明,但透着一份儒雅。
  刘锋先生,现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基金业协会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评审专家。
  他1983年获天津大学建筑结构工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天津大学工业管理工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加拿大康戈迪亚大学商学院财务金融哲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先后任教于天津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兼职教授或研究生导师,是2004年以来中国首套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教科书《投资规划》主编和《理财的逻辑》著者。
  这位学贯中西的学者在出任中国银河首席经济学家后,许多观点备受市场重视和瞩目。
  1、“去杠杆”必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效。
  发达国家的经验反复证明,资本市场在国家转型和创新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巨大且不可替代。资本市场功效受限是现阶段我国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支持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而在去杠杆阶段不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也不利于系统性风险的化解。
  2、应多举措推进企业降杠杆。
  从实体企业层面而言,主要是部分民营企业面临较大困难。从资本结构看,如果短期债较多,降杠杆压力就相对较大。因此,对企业而言,要解决债务特别是短期债务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债转股,但这种操作短期内很难实现。在这种情况下,要在短期内降低杠杆率,企业可以考虑变卖一些资产,也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来降低债务,缓解短期债务压力。
  从地方政府角度而言,为帮助部分中小企业应对债务危机,可以有选择性地建立救助基金,以基金形式置换部分企业债务,入股一些政府鼓励发展的行业企业。这个基金项目可由政府主导,采取一些政策优惠措施,鼓励民间投资共同建立平台。
  此外,还应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率作为重要的金融要素,它的扭曲会使金融资源大量低效配置,为实体企业部门债务高企提供“温床”。应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我国企业债务高企与金融模式一直以间接金融为主有着直接关联,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是降低杠杆率关键一招。需从完善法制环境、市场定价体系、跨期风险管理为目标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金融科技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资本市场建设,为企业增加更多融资渠道。
  3、新经济时代呼唤“新金融”服务模式
  新经济时代的经济运行特性要求与其相匹配的金融服务模式。要服务好以第三产业为主要驱动力的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健康发展,从制度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关键在于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立法,司法和执法配套建设,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基础定价机制,形成以直接融资和投资为核心的“新金融”体系,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以上只是两位经济学家近期观点的一部分。金秋九月,他们将在北京金融街“华山论剑”,畅谈他们对未来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看法。两位大咖多年对经济的深刻思考,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9月19日,金秋北京,让我们在金融街,不见不散。
  目前,欲参加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的投资者已经可以报名了,参会报名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然后点击微信下方菜单中的“金鼎奖”中的“报名参会”,然后填写报名信息。
  参会报名时间:9月10日~9月18日下午5点。
  入选通知时间:9月18日上午10点~下午6点。
  通知方式:请报名者于18日注意查阅手机短信,具体参会通知及注意事项将通过短信发送。
  报名咨询电话:028-86513475(工作日的上午10点半~下午6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