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土美关系紧张 欧股受到冲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欧美股市维持震荡格局。美股市场,道指周涨1.41%,标普500涨0.59%,纳指跌0.29%。欧洲市场,英股周跌1.41%,法股跌1.29%,德股跌1.72%。土耳其里拉大幅震荡诱发欧元及欧股下跌,因欧洲部分银行在土耳其的债权安全受到较大威胁。美国商业银行在土耳其的风险敞口相对小得多,所以美股未受多少影响。
  这次土耳其金融动荡与该国经济长期结构失衡相关,这是内因,外因则是与美国的冲突。土耳其当局在金融市场采取了强硬措施,因此里拉于上周二至周四大幅回升,但周五又有所走软。多数人认为,土耳其问题仍未解决。
  亚太市场,日股周跌0.12%,韩股跌1.57%,港股大跌4.07%。港股跌幅较大的原因有很多,一是港元汇率压力加大,二是A股疲弱,三是标杆股腾讯业绩不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