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压力暂大 本周或有转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在中美贸易摩擦、土耳其金融动荡等因素综合作用下,上周A股大跌。具体来看,沪综指周跌4.52%至2668.97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周跌幅分别达4.85%、4.63%、4.84%。虽然利好消息不少,但力度不足以抵消上述利空,所以股指走得极弱。
  A股当前最大的压制因素来自中美贸易摩擦,相关消息方面,中美副部级会谈即将举行。对此,市场暂无明显乐观预期,所以股市抛盘仍较重。在我看来,投资者或许悲观过度了。从博弈的角度看,两方谈判,要么始终谈不成,要么常会在“最后关头”谈成。
  就美国来说,不少人主观上肯定是想避免贸易战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美国11月会有中期选举,在此之前与中国达成协议也有利于美国特朗普当局。就我国来说,自然也是竭力避免贸易战的,因我国正在去杠杆。
  就目前消息面来看,9月5日之后,美国才会决定是否对后续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这应该就是谈判的“最后关头”。
  如果消息面始终不利,股市应会继续低迷;如果谈判消息有利,这种情况下股市极可能提前上涨。从博弈角度来讲,投资者更应提防后一种情况出现。因此,目前过度抛售也许不太合适。对技术派来说,也不该过分抛售了。A股前两波大牛市起涨前低点的连线为股市长期支撑线,目前在2450点左右,这种级别的支撑断难一次就破。
  我猜测本周三及周四,A股或有机会出现,想走的投资者不妨再等一等,看看届时股市有无起色。就算手中股票进一步下跌,续跌空间应该也比较有限,毕竟多数个股已跌得极惨。可一旦反弹展开,初始阶段的上涨力度很可能极大。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