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政策转向确立 基建领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政策转向宽松得到确认,周二A股继续上涨,且成交显著放大。截至收盘,沪综指涨1.61%至2905.56点;深综指涨1.51%至1625.84点。此外,中小、创两综指分别涨1.39%、0.92%。由盘面看,基建、水泥等周期股大面积上涨,而之前两天上涨较多的银行、地产则在冲高后稍稍有些回吐。
  既然宽松政策明朗,投资者也只能顺势,仓轻者目前继续寻机补仓,只是没必要过度去追涨,仍应提防震荡。这一方面是因为政策力度可能并不如人们想象般大;另一方面是贸易战之类的外部干扰因素并未出尽。
  从2008年11月推出“四万亿政策”之后的A股走势看,就算是特大行情,建仓机会也多的是,完全可以很从容。这次宽松政策显然会较以往温和得多,比如这次官方就郑重声明了“并非大水漫灌”,所以对基建类、周期类个股的刺激作用会弱得多。
  医药股中的长生生物、康泰生物继续跌停,但也有医药股展开了强势反弹。整体而言,这几天医药股走势比较乱。我觉得这次事件将深深地动摇我国医药行业格局,利空绝对不会轻易就出尽。在可预见的未来,整个医药行业都可能面临严厉的整改。
  未来医药公司“销售费用畸高而研发费用较低”这一局面将大概率改变,这就会产生重新洗牌的机会。
  还有,未来医药公司在创新方面的成本也会抬高,因相关验收把关的部门肯定会较以往严厉得多,如此一来新药过关的难度就会加大。当然,这肯定有利于我国医药业的长远发展,但短期内对相关公司的业绩难免会产生些影响。当然,这也是成长中必然要付出的代价。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