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万众拟接任董事长 山东国信未来三年或转型

每经记者 陈玉静 实习编辑 魏官红
  近日,山东国信(01697,HK)公布了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表决结果,在常规的董事会成员以及监事会成员换届选举之外,本次的议案表决还透露了山东国信高层变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此轮人员变动,原山东国信董事长王映黎届满离任,原总经理万众将接任董事长一职,与此同时,空出的总经理人选也已敲定,岳增光将补上该职位。不过上述任职资格还有待山东银监局批准。
  就万众的履历信息来看,与原董事长王映黎一致,同样是二十多年的行业老兵,且在山东国信历练多年。公开信息显示,万众历任山东信托基金贷款管理部项目经理、业务经理,基金投资部经理,信托业务开发部和信托业务二部经理、总经理等职位。对于此次变动,业内某研究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信托业的董事长人选中,万众属于比较年轻的,由于董事长负责公司整体战略运营方面的工作,未来这方面也许有动作。
 
 董事长、总经理双双变更
 
 不同于以往会出现人员空缺许久的现象,此次山东国信的高层变动可谓无缝对接。近日,山东国信公布了董事会成员以及监事会成员换届选举结果,除了常规的重选及委任外,本次选举还透露出山东国信赴港上市以来首次高层变动。
  选举结果显示,原执行董事及董事长王映黎由于任期届满,不再担任山东国信执行董事及董事长,同时不再担任人事与提名委员会主席、业务决策委员会主席及战略与风控委员会主席职位。经选举,原总经理万众将接任董事长以及上述职位。而岳增光将接替总经理一职。不过,上述两人的任职资格还未获监管申请,在此之前,万众将代理山东国信董事长一职。
  从王映黎的履历信息来看,职业生涯多在山东国信,年报显示,王映黎于1992年12月加入山东国信,历任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科长、高级业务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职位,整体负责山东国信业务战略、公司治理和运营。
  作为王映黎的接替者,万众的从业经历与其相似,公开信息显示,万众,44岁,于1996年7月开始进入山东国信工作,后在2012年离开,又于2016年3月重返山东国信工作,历任山东信托基金贷款管理部项目经理、业务经理,基金投资部副经理、经理,信托业务开发部和信托业务二部经理、副总经理,鲁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
  2017年年报显示,山东国信2017年营业收入16.48亿元,同比增长24.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5亿元,同比增加7.4%。在信托业务方面,截至2017年末,山东国信信托资产规模达2634.08亿元,同比微增3.4%,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779.59亿元,该部分主动管理型信托产生的收入达到7.84亿元,占全部信托业务收入的69.4%。而在事务管理型信托方面,截至2017年末,山东国信存续513个事务管理型信托,规模为1854.49亿元,来自事务管理型信托的收入为3.46亿元,同比减少7.2%。
  在不良类信托项目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山东国信不良类信托项目资产总额为7.29亿元,整体不良率为0.27%,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集合类不良信托项目资产余额为3.64亿元,不良率为0.34%,单一类不良信托项目资产余额为3.65亿元,不良率为0.24%。
 
 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亿元
 
 万众此前曾在山东国信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不管是基于监管要求,还是山东国信2~3年内的转型方向,都是不断降低通道类业务。未来将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落地和拓展,包括在资产端提升对项目资产的支付能力,资金端拓展同业合作、增设物理网点,提升资金募集能力。
  此前,山东国信发布公司一季度财务信息。数据显示,山东国信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净利润为2亿元,其中利息收入2.10亿元,占比45.07%;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51亿元,占比为53.86%,同比下降6.69%。
  山东国信初创于1987年3月,前身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17年12月8日,公司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挂牌,成为内地信托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第一股和港股信托第一股。在长期股权投资方面,山东国信致力于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目前主要参股泰信基金、富国基金、民生证券、泰山财产保险、德州银行、山东豪沃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