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向坤:拼多多用户现状能否支撑其上市背后的雄心

向坤
  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拼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此次IPO由瑞士信贷、高盛和中金联合承销,尚未最终确定挂牌交易所。
  在此前的采访中,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曾多次表示暂时没有上市的计划。然而与近期同样寻求上市的小米和美团相比,拼多多的动作可谓抢得了先机。
  在这个时间点上市,或许是因为拼多多已经感受到了自身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微妙的时刻:一方面越来越被巨头关注;另一方面供应链的问题也开始越来越凸显出来。
  拼多多成立于2014年,完成过四轮融资,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4月,由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红杉资本中国投资的约30亿美元C轮融资。
  2016年,拼多多净亏损人民币2.92亿元,到2017年亏损扩大至5.251亿元(约合8370万美元)。受大幅扩张市场需要,拼多多在2018年一季度的销售与市场支出达到12.17亿元,平台单季发生2.01亿元的净亏损。由此看来,公司每年的亏损额还在逐步扩大,这也导致面临着一定的资金压力。
  从黄峥的经历来看,一方面他有着海外名校、海归等背景,另一方面又能接地气地选择从低端入手,在接受访谈时也十分沉稳,并且有着宏大的视野和抱负。
  邀请陆奇加入作为公司独立董事,这在外界看来是一步“奇招”。一方面陆奇可能存在一定的竞业协议限制,从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来看,可能也是打算借拼多多试试水再作决定。另一方面,拼多多要在海外上市,从完善公司治理角度来看,需要在海外有影响力和公信力、可以代表股民利益同时又完善董事会结构的人选加入,陆奇丰富的经验正好可以为拼多多提供建议,这也是黄峥人脉的体现。
  由此可见,黄峥志向远大。这确实是电商领域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
  每一个巨头的崛起道路都不容易。面对拼多多的“野蛮生长”,两大电商巨头淘宝和京东当然不能不重视。京东和阿里已经在努力向品牌化和高端化攀升,目前拼多多有很大一批卖家正是被淘宝“放弃”的卖家。尽管当前拼多多暂时不会对淘宝和阿里形成激烈的正面冲突,但未来如何发展,仍然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拼多多发展的客户,很多其实是阿里和京东没有覆盖到的用户。根据创业家2018年2月份统计的数据,淘宝用户月活数为4.48亿,京东以1.59亿月活数紧随其后。这也表明,当前在一些三四线城市或者县城农村,还有大量的用户并没有电商消费习惯,或者说还是习惯在实体店消费。
  但与此同时,由于微信的月活数已接近10亿,这说明上述还没有形成电商消费习惯的群体可能因为网络效应的影响而使用了微信,这就有可能被转化成为拼多多的用户。考虑到三四线城市人们的生活节奏相对缓慢,而且具有更强的熟人社会特质,在熟人之间的分享和信任愿望更强,这实际上对拼多多的发展是有利的。
  当前拼多多的社交关系主要还是依托微信,但是也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微信和拼多多未来的关系将如何发展,如果拼多多像之前一段时期那样持续负面消息缠身,作为一个大平台,微信也可能会像今日头条一样,对于拼多多的链接进行限制。
  从拼多多的界面来看,最重要的是强调了优惠和刺激购买欲,大部分界面通过瀑布流不断地推出商品。但在这个平台上,目前除了让用户购买到性价比高的商品以外,还缺少更高层次的购物体验和满足,也没有建立起拼多多自己的社交体系,社交关系还需要依赖微信。
  因此对于拼多多来说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它需要不断努力将微信用户发展成为自己的用户,长此以往,它和腾讯的关系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变数。而即便是吸引来的用户,对于拼多多的品牌认知目前多数还停留在低价上,一来用户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并不高,二来用户也会成长,如果到了追求高端品牌消费的阶段,可能就会弃拼多多而去。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伴随消费升级,拼多多就没有消费空间了。即便是在美国和日本,也存在DOLLARTREE这样的平价消费品,也需要有平台来适应一部分消费欲望弱和购买能力相对较低的用户。
  但是,如果拼多多未来想要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就需要拓展商品品类,寻求更加高端的品牌认知。而对于在该平台栖身的商家来说,也都有发展壮大、明确自己品牌认知的需求。到那个时候,双方如何平衡关系,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了。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