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打造“中国的宝马” 华晨集团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中国的宝马来了。”对于中华V7的推出,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这样形容。
  4月25日,在2018年北京车展开幕当天,华晨旗下重磅车型中华V7正式全球首发。作为华晨全新高端化平台——M8X平台架构下的首款车型,中华V7的问世,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华晨在中型SUV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同时也标志着华晨集团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眼下,中国经济正发生着周期性变化,倒逼中国企业改变增长方式,由过去的速度增长型转变为质量发展型。”祁玉民表示,“为此,华晨集团积极优化和调整了企业的未来规划和发展战略。”
  接下来,华晨旗下的中华品牌将以M8X平台为核心,推出包括中华V7在内的一系列全新高端化车型产品。与此同时,加速推进与雷诺方面的合作,促进金杯与华颂两大品牌发展。此外,继续加强与重要伙伴宝马之间的合作,向大师学习,与巨人同行,在推动合资板块业务增长的同时,也有效反哺与提升自主板块业务的快速发展。
 
 36亿大池塘里的第一条鱼
 
 敢于将中华V7称之为“中国的宝马”,这充分反映着祁玉民对这款车型产品及目前华晨集团发展状态的一份自信。
  “6年前我把宝马团队引入进来,5年前投资搭建智能化的M8X平台,3年前开始研发中华V7这款车。”祁玉民表示,M8X平台的搭建花费36亿人民币,中华V7的开发投入达到6亿9千万。依托M8X平台,更多的新品车型将在紧随中华V7之后,陆续推向市场。
  M8X平台是华晨集团联合宝马及零部件公司麦格纳共同打造,以德国工业4.0为标准,具备扩展衍生系列化中高端战略车型能力。在祁玉民看来,这个重金打造的智能化平台,好比一个池塘,而中华V7正是放入该池塘中的第一条鱼。
  在M8X平台上,中华V7搭载了宝马授权生产的1.6T王子系列发动机,动力输出达150千瓦,峰值扭矩为280牛·米。据了解,该发动机为宝马旗下一款重要的发动机产品,多次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奖项。王子发动机的搭载,加上整车品质的全面提升,让中华V7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宝马”。
  而随着中华V7的推出,华晨集团的品质革命也正式拉开了序幕。在祁玉民看来,华晨未来的发展可概括为一句话:品质是根,技术是本。
 
 向高质量发展型企业转变
 
 面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华晨集团率先转变思路,快速向高质量发展型企业进行转变。
  目前,其在沈阳打造的智能工厂已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华晨汽车智能制造工厂具有高自动化、高精度、高品质等特点,被华晨视为向汽车“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发展的关键一步。
  在此基础上,华晨集团针对旗下不同业务版块,也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品质转型战略布局。
  对于中华品牌来说,M8X平台的成功打造,已成为其品质升级的战略核心,围绕该高端平台并配合华晨的智能工厂,中华品牌将以V7为起点,连续打造多款全新高端化车型,从而完成其向高品质转型的战略目的。
  而对于已打包进入华晨雷诺业务板块对的金杯与华颂两大品牌,华晨将加速与雷诺方面战略的合作,进而推动两大品牌的品质升级。
  4月26日,华晨雷诺发布中长期战略,据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轻型商用车业务高级副总裁Ashiwani Gupta表示:“合资公司将尽快实现现有生产线的改造升级,积极引进车型、强化管理,并积极推进商用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
  从上述中长期战略中可以看到,华晨雷诺正在加快其发展脚步,同时确定了向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未来方向,而作为华晨雷诺的重要组成部分,金杯与华颂两大品牌将处于发展浪潮的最前段。根据规划,在雷诺产品引入之前,华晨雷诺的发展重点将放在金杯与华颂两大自主品牌上,预计于今年,金杯品牌将推出一款7座SUV车型,在广州车展进行亮相。
  而对于华晨宝马方面,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品牌,宝马无疑在华晨的品质转型之路上扮演重要角色。在与宝马合作的十五年中,华晨方面始终秉承向大师学习的精神,学习宝马的先进技术与发展经验。
  在本届北京车展开幕当天,祁玉民与宝马集团全球董事长科鲁格见面,双方约定共同参加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华晨宝马合资公司成立15周年庆典活动,共同庆祝股东双方合资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迎接中国汽车产业新时代的到来。
  正如祁玉民所说:“任何浮躁浮夸和浅尝辄止,都造就不出厚重的文化和优质的产品。”接下来,华晨集团将在追求高品质的道路上笃定前行,最终完成企业从销量驱动向质量驱动的完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