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18个重点项目落户 总投资额逾260亿元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塑国际化产业新区

 5月16日上午,一场围绕构建生物产业生态圈理念和建设生物产业功能区要求,总投资额逾260亿元的18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此次签约的项目中,产业链项目10个,创新链项目4个,金融链项目3个,供应链项目1个。据悉,成立两年至今,国际生物城已成功引进项目109个,协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国际生物城两周岁之际,恰逢成都市委市政府强调高新区要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与和国际化产业新区之时,作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载体、主战场和主引擎,国际生物城不仅是成都高新区“一区四园”的重要战略极核,也是成都市统筹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中的示范功能区。在此背景下,国际生物城天然承担着引领西部产业功能区转型升级的重任。
  眼下,国际生物城正着力推动“四个转型”,推动生物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定位成都坐标,树立成都品牌,提升成都影响力。
 
 四大链条再落子
 
 今年3月,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刚刚迎来两周岁生日。5月,一份价值逾260亿元的产业投资为它献礼。
  在5月16日举行的产业生态圈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18个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落户国际生物城。从产业链、创新链到金融链、供应链,国际生物城在其战略规划图上再下重镇,一颗颗明珠正串联起国际生物城逐渐清晰起来的产业蓝图。
  据了解,在本次签约的项目中,产业链项目10个,包括国际一流的抗体药物研发及生产基地、全球首个皮下注射PD-L1抗体药物、基于新型靶点开发的免疫治疗药物生产基地及国际领先的生物服务研发生产基地等。
  其中,仅由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投资的绿叶生命科学产业园项目投资就高达65亿元,这是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整合全球资源,布局的国内首个集精准医疗、抗体医药生产于一体的健康产业基地。
  绿叶生命科学(成都)集团董事长龚德泉在谈及为何要落户成都,并选址国际生物城时说,“成都既是国家级自贸区又地处‘一带一路’节点,具有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我们又非常看好生物城的基础、理念和未来,在这里你能在这里看到政府的决心,整个生物产业链也非常完善,功能区的雏形已经显现。因此我们选择将65亿的大项目落在这里。”
  而火石创造CEO杨红飞则表达了更多其选择成都、选择国际生物城的细节,“在选择项目落点时,我们也考虑过北京上海等城市,但高新区和生物城的两大优势吸引我最终选择这里,其一就是成都高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开放程度和开放思想。当我第一次与区领导探讨行业政策后,对方在第二次见面时就能拿出详细专业的计划和思考,这足以见得高新区和作为其发展主载体的国际生物城对如何运用新思维去打造新经济这件事上尤其有热情。”
  据了解,火石创造将在国际生物城建立一个针对生物医药领域过程性成果交易所,在这里建立一个创新机制促进生物医药领域过程性成果在产业内的流通。杨红飞预计,未来成都医药产业将在批件和过程性成果上实现一个爆发,而首先“燃起火花”的地方,一定是国际生物城这片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沃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产业链项目外,本次签约还引进了4个创新链项目。其中就包括诺奖得主科恩伯格教授建立的创新型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平台、国际化标准的临床服务中心、全球生命健康产业资源评估交易中心等3个面向全球的创新服务平台以及促进国内创新产业化进程的省级审批服务平台。
  此前,国际生物城通过“引龙”、“养兽”计划,已经成功招引4个诺奖团队,其中包括全球唯一一个以诺贝尔奖得主迈克尔·毕晓普教授名字命名的癌症研究所等,诺奖得主科恩伯格教授团队的到来无疑将为国际生物城进一步站上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潮头有所裨益。
  在金融链方面,国际生物城共引进3个项目,其中,由国际生物城主导设立的生物医学材料基金项目总投资计划为100亿元,为西南地区首支百亿级生物医学材料专项投资基金。
  供应链项目则由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健康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投资打造,其计划建设的全球供应链服务平台定位为现代物流分销一体化平台。国药控股副总裁蔡买松预计,通过该项目发挥出蓉欧铁路的运能后,药品进口到中国西部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将显著提高西部进口生物医药产品的效率与效益。
  虽然此次签约项目的细分领域各有不同,但参与签约的企业代表无一不表示,是成都高新区与国际生物城在生物医药产业上的专业、高效与热情吸引了他们落户于此。国际生物城打造成为生物产业生态圈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以产业链“筑基”、供应链“通路”、创新链“赋能”、金融链“助力”、国际社区“融入”及专业配套体系“催化”的“4+1+1”体系都让他们深感落子于此的决定“做对了”。
 
 积极推动“四个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前文中提到的18个签约项目,都只是天府国际生物城近年来积极引进行业领先项目、吸纳生物医药产业领军人才的一个缩影。
  成立短短两年,国际生物城已经引进项目共计109个,协议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创新药13个,仿制药27个,创新技术平台24个。作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载体、主战场和主引擎,国际生物城不仅是成都高新区“一区四园”的重要战略极核,也是成都市统筹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成都市委市政府强调,高新区的生命力就在于改革创新。新一轮搞改革创新,要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国际化产业新区。在此背景下,国际生物城天然承担着引领西部产业功能区转型升级的重任。
  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生物城正以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国际化产业新区为目标,以构建生物产业生态圈为重要路径,以建设生物产业功能区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生物城向注重产业生态培育转型,向建设创新资源转化高地转型,向‘外引内培’转型,向比拼营收环境营造转型。”
  以“外引内培”工作为例,国际生物城正努力培育本土“独角兽”。其中,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李进博士领衔的成都先导药业正打造从靶标筛选到先导化合物发现与优化一站式服务的国际创新药物研发中心。2016年,先导药业实现合同金额2.5亿元,2017年,这个数字翻了约10倍,达到27亿元。
  除此之外,康诺亚生物医药等本土企业正成为国内医药产业的中坚力量。而这一切,都是在天府国际生物城的襁褓之中孕育。
  在建设创新资源转化高地上,国际生物城正依托“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推进新药成果的转移转化。此次签约的4个创新链项目中,有3个都是面向全球的创新服务平台,均将极大促进国内创新产业化进程。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城已经将创新资源、科技研发及转化能力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努力打造创新资源转化高地”。
  产业链“筑基”、供应链“通路”、创新链“赋能”、金融链“助力”、国际社区“融入”及专业配套体系“催化”的“4+4+1”体系已经搭建起一套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通过共享、匹配和融合,国际生物城正在形成若干微观生态链,集成构建产业生态圈,推动生物城从单一的生态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国际生物城不仅承担着引领西部产业功能区转型升级的重任,更与“四个转型”的具体要求不谋而合。
  眼下,一座对标波士顿等全球领先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的未来全球知名生物产业双创人才栖息地、国际化的生命健康小镇及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并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的创新实践区正在中国西部拔地而起。
  可以预见的是,天府国际生物城的未来,将成为中国生物产业的西部高地,重塑全国医药经济地理。推动生物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定位成都坐标,树立成都品牌,提升成都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