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2017年北京空气重污染天数较上年减少16天 淘汰退出企业数量同比接近翻番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2017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在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的同时,也显示各项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码。
  5月16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了《2017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对2017年全市环境状况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公报》显示,2017年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良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主要任务超额完成。其中,淘汰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651家,分类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557家,重点行业减排挥发性有机物4408吨。
  与此同时,污染防治的区域联防联控成效明显,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七省区市70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11.5%。
 
 淘汰退出651家企业
 
 《公报》显示,2017年,北京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全面下降,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58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5.6%;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值分别为8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和8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0.0%、4.2%和8.7%。
  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26天,比上年增加28天,比2013年增加50天,达标天数比例为62.1%;空气重污染天数为23天,比上年减少16天,比2013年减少35天。
  与此同时,地表水水质稳中向好。劣Ⅴ类水质比例下降,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良好。2017年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达标率为94.6%;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状况良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2017年PM2.5年均浓度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这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市做了大量工作。
  比如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北京市持续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全年共完成901个村、36.9万户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和拆除1.32万蒸吨、淘汰2.7万余台小煤炉,实现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全市燃煤总量压减到600万吨以内,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3万蒸吨。报废转出老旧机动车49.6万辆,使用两年以上的9000余辆出租车全部更换三元催化器,公交、环卫等8个行业新增的9000余辆重型柴油车全部安装颗粒捕集器等。
  此外,北京市聚焦“散乱污”企业治理,推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淘汰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651家,分类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557家。重点行业减排挥发性有机物4408吨。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北京市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与污染企业335家。这也表明,2017年调整退出企业的数量是2016年的近2倍。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市在淘汰污染企业、燃煤治理等方面的力度比较大,这方面的污染物排放量占比也出现了下降,但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扬尘占比出现了明显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和扬尘的管理。
 
 加大机动车污染控制力度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2017年,全市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市环保执法部门对固定污染源立案处罚5238起,处罚金额1.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和32%。查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共938起,其中,按日连续处罚8起,查封案件740起,停产限产11起。
  根据北京市PM2.5源解析结果,北京市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现阶段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和3%,农业及自然源等其他约占12%。其中,移动源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
  《公报》指出,移动源监管聚焦重型柴油车,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违法等行为。在38个主要进京口开展24小时执法(含24小时机动执法),并在25个进京办证处开展24小时环保手续前置审核;在省际高速公路、市内高速公路及重点国道的29个重点路口和旅游景点、物流园区周边道路,开展路检夜查;对2272个重点物流园区、货物集散地、车辆停放地进行入户抽查。全年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96.3万辆次,查处超标排放车5.8万辆次,处罚量比去年增加近5倍。
  马军介绍,北京的机动车污染控制方面需要加大力度,除了北京市本地的机动车排放外,也有很多外来的重型柴油车排放,北京需要和周边协同解决车和油品的问题。
  “机动车污染控制方面,优先解决重型柴油车的问题;而本地则需要解决交通拥堵,出行方式等问题。”马军说。
  同时,除了北京市环境质量状况出现明显改善外,区域联防联控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七省区市70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11.5%。其中,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9.9%。区域内70个城市平均空气重污染天数明显下降,区域空气质量继续呈现整体改善趋势。
  马军称,去年区域联防联控有所进展,这方面也有天气条件比较好的原因,但近期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就会出现一定的反弹,改善还不是很稳定,联防联控的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