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结构性行情 尽量避开冷门股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续涨,权重股有所表现,成交略微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79%至3161.50点,深证综指涨0.77%至1836.22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56%、0.33%。由盘面看,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标杆股续涨,银行、地产、电器等品种亦有表现。非权重股中,医药股有所调整,海南板块大涨。
  中美贸易谈判前景仍不明朗,但市场已习惯这种格局,所受影响暂时有限。不过,随着未来相关消息不断出现,A股仍将受些干扰。在A股将正式“入摩”的背景下,一些前期调整相对充分的白马股走强在意料之中,只是其续涨空间存疑。当前白马股、蓝筹股的估值并不太高,但经历了去年的暴涨后也不能说很便宜。
  这几天市场资金面暂时有所改善,但程度极有限,且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仍是偏紧的。由国债期货看,前期受降准等因素影响,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放松有所预期,所以国债期货涨了很多,但本周国债期货连续收出中阴线,暗示市场预期已有所改变。
  由国际油价强势及前期美联储会议释出的信息看,6月美联储大概率会加息,且下半年还会有一至两次加息。届时,A股资金面恐承受不小考验。因现在中美利差已经跌至历史低位,我国货币政策基本不可能过度宽松。
  如果资金面整体偏紧,那么所有个股都会受到压制,表现在股指上就是“下半年很难出现像样的行情”。退 一步说,就算市场能因某些意外利好而涨,多半也会是结构性行情,即资金面顶多只能支撑少数个股走强。就操作而言,对A股“入摩”这类确定性相对较高的题材,投资者可酌情参与,方向可偏重外资青睐品种。此外,投资者应尽可能避开冷门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