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4月进出口双双超预期 顺差288亿美元

专家认为,季节影响消退、部分企业因恐惧制裁提前出货等是外贸超预期主要影响因素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海关总署昨日(5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出口7457.3亿美元,同比增长13.7%;进口6689.8亿美元,同比增长19.6%;贸易顺差767.5亿美元。
  4月当月,进出口总值37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出口2004.4亿美元,同比增长12.9%;进口17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1.5%;贸易顺差287.8亿美元。4月外贸不仅扭转了3月份的贸易逆差局面,而且进出口增速均超市场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3月份相比,4月外贸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逐步减弱,更能真实反映我国的外贸走势。4月进出口增速均超预期,说明内外需回暖强劲。
 
 出口逆转3月下滑局面
 
 受中美贸易摩擦、季节性因素等影响,3月份出口增速出现了自去年2月份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我国3月进出口总值3531.9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出口1741亿美元,同比下降2.7%;进口179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4%;贸易逆差49.8亿美元。
  然而,4月份的外贸数据不仅扭转了贸易逆差趋势,而且出口增速由3月份的同比下降2.7%大幅提升至同比增长12.9%。
  中泰宏观研报指出,我国4月出口同比增长12.9%,在上月负增长背景下大幅回升,显示外需相对仍强,这与4月PMI出口订单较1~3月均值回升保持一致。与东亚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出口回升更强。4月,韩国出口同比下降1.5%,较3月回落7.6个百分点,越南、中国台湾同比分别增长3.8%、10%,较3月份分别回落19个、6个百分点,表明中国出口韧性相对更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4月出口好转主要还是节假日效应彻底消退以及气温回升,企业生产及出口节奏正常化。此外,部分企业因恐惧制裁提前出货也是一个影响因素。4月份的航运数据显示,美西、美东航线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接近满载,显著高于欧地航线。
  招商宏观研报也指出,虽然中美贸易摩擦阴云仍在,但目前造成的实际影响是,部分企业因担心未来关税提高而将贸易行为提前而非减少贸易,加上海外经济体基本面目前较为平稳,这些因素支持我国二季度出口维持较高增速。
  此外,盘点前4个月数据不难发现,我国外贸呈现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等特点。
 
 对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
 
 就贸易顺差问题,华泰宏观团队认为,4月贸易顺差为287.8亿美元,相比3月49.8亿美元的逆差有明显改善。目前来看,虽然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未来我国较大概率仍将维持贸易顺差,即进出口对GDP的贡献为正。
  华泰宏观团队同时指出,全球制造业和贸易复苏是影响出口的核心变量,下一步需要关注全球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不过,由于4月进口较强,贸易顺差规模低于去年同期。此外,4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221.9亿美元,中美贸易暂未出现受到贸易摩擦负面影响的迹象。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考虑到2018年社融增速下降、“紧信用”的趋势难以改变,需要“宽货币”进行对冲;特别是在扩大内需、扩大进口、外需不足导致贸易顺差将持续降低,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持续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央行进行持续降准是必要的对冲措施。
  刘学智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份我国出现贸易逆差主要是受季节因素影响。从数据层面来看,4月份我国对主要经济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仍然呈现较快增长,贸易顺差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1~4月,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实现同比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从分项数据来看,前4个月,中国欧盟贸易总值2082.34亿美元,增长15.8%;对欧盟出口1219.34亿美元,增长12.9%。中国美国贸易总值1915.58亿美元,增长13.2%;对美国出口1359.81亿美元,增长13.9%。中国东盟贸易总值1823.11亿美元,增长20.5%;对东盟出口984.14亿美元,增长18.8%。中国日本贸易总值1033.1亿美元,增长11%;对日本出口467.04亿美元,增长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