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市场整体疲弱 操作以保守为宜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仅交易三天,在这三个交易日中,A股虽有小涨,但整体疲弱。其中,上证综指累计涨0.29%至3091.03点,深圳综指涨0.73%至1789.07点。
  资金面没有明显改善以及中美贸易问题的不确定性,均为A股压力因素。此外,部分投资者对“独角兽”企业上市可能带来的抽资压力有所担忧;部分机构对资金面中线走势不太乐观,因美联储年内可能再加息两到三次。当前中美利差已处于历史低位,很难进一步走低,这就决定了A股资金面基本不可能出现大幅改善。
  中美贸易谈判一时难以取得突破,这对A股显然不是好消息。证券市场是最讨厌不确定性的,因此不少资金最近已开始对相关题材进行回避,纷纷流向医药、白酒、券商等板块,这种状况未来可能延续。
  在IPO方面,上周末证监会就CDR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独角兽”企业可能快速上市。个人觉得,这会对下半年行情构成一定压制。因为在某一特定时期,市场整体流动性只能维持一个大体不变的总市值。当有巨无霸个股加入时,多数业绩增速平平的个股就得损失些市值。
  不过,我并不认为A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因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特别是许多白马股、权重股前期已大幅调整,而其首季业绩多数不错,投资价值已经显著提升。
  既然下有支撑,上有压力,那么投资者一般可考虑持股,但需要精选品种。当前市况,应尽量避开冷门股。6月A股会正式“入摩”,外资对权重股、白马股有一定刚性需求,所以当前布局这一块的风险应是相对可控的。不过,投资者应注意回避可能受到贸易争端冲击的品种。至于创业板,对调查研究能力的要求较高,投资者可量力而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