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CDR办法征言 BATJ等回归A股在望

根据证监会最新表态梳理,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腾讯控股等7家公司符合条件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贾运可
  CDR政策又有新动向。5月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宣布,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境外上市企业通过CDR实现境内上市的相关工作进入逐步落地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分析认为,根据征求意见稿内容分析,发行CDR后,试点公司可在A股获得再融资权利,享受上市公司待遇。同时,做市商交易将成为竞价交易的补充,充分保障CDR流动性。这些内容超出了市场预期。目前,符合条件的境外上市红筹企业大致有7家,分别为: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腾讯控股、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
 
 多只红筹股符合条件
 
 所谓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
  据了解,征求意见稿共八章,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明确存托凭证的法律适用和基本监管原则;二是对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交易作出安排;三是明确存托凭证的信息披露要求;四是建立存托凭证的存托和托管制度;五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六是强化监管执法,明确法律责任。
  证监会上市部相关负责人称,征求意见稿对试点公司的选取标准与3月30日发布的《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基本维持一致。具体包括: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符合上述标准的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大致有7家,分别为: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腾讯控股、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CDR发行主体为新经济+大市值优质标的,预计未来CDR回归与IPO融资将分步骤有序进行,在融资节奏上大概率会是“先红筹后独角兽”。
  值得注意的是,常德鹏指出,正在推进的沪伦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也拟采取存托凭证互挂方式实现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征求意见稿明确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的监管要求和参与主体的基本权利义务,既为创新企业通过发行存托凭证回归境内资本市场奠定制度基础,也为未来开通“沪伦通”预留了制度空间,做好规则准备。
 
 部分表述超出市场预期
 
 CDR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市场各界广泛关注。
  国金策略分析指出,征求意见稿对CDR“再融资”和“交易方式”的表述超市场预期。
  例如,征求意见稿第九条规定:存托凭证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后,拟发行以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新增证券为基础证券的存托凭证的,适用《证券法》《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的规定。这表明发行CDR后,试点公司可在A股获得再融资权利,享受上市公司待遇。
  第十一条指出:存托凭证的交易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做市商交易方式。这意味着做市商交易将成为竞价交易的补充,充分保障CDR流动性,并谨防炒作风险。
  有分析指出,预计监管层最快6月份会发布正式办法。那么,办法正式发布后,将对A股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
  对此,王胜认为,前期IPO和增发融资规模逐步收窄已经为CDR预留了流动性空间。此外,养老金以及国有资本也将逐步进入市场,为市场补充一定流动性。CDR初步融资规模大概率不会超过2000亿元,对市场整体的抽血效应有限。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指出,CDR大致会带来1159亿元~5280亿元的融资需求,这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的流动性冲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指出,已经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回归A股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其股票可能已经有很大涨幅,估值水平不一定比A股低。这种企业回归后,可能由于估值偏高,或是发行股份过多,对A股资金面产生一定冲击。所以,投资者对一些“独角兽”企业不能盲目追逐,要看其发行价是否合理,公司未来是否还有成长性。此外,这些“独角兽”企业可能会形成较强的吸金效应,小公司或一些绩差公司可能因此“失血”严重,甚至逐步被边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