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短线不算坏 中线不算好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节后首日A股震荡盘整,收盘时涨跌细微。其中,上证综指微跌0.03%至3081.18点,深证综指跌0.07%至1774.90点。此外,中小板综指涨0.19%,创业板综指跌0.62%。权重股表现平平,上证50跌0.03%,沪深300涨0.18%。在非权重股方面,部分医药股比较强势。
  近期上市公司财报密集披露,体现在盘面上就是有些个股忽然涨停,有些个股忽然跌停。考虑到这一特殊因素,这几天投资者对涨跌停榜的关注度可适当降低。此外,当上市公司业绩与预期出入较大时,个股表现一般会有惯性,因此投资者不必急于买卖,应注重对业绩趋势的把握。
  中美贸易谈判预计在周四及周五展开,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相关消息。假如中美双方达成协议,无疑会利好A股。此外,投资者还可适当关注美股走向。当中美达成协议概率较大时,通常美股走势就会比较好。
  今晨美联储应会宣布议息结果。按多数人的想法,美联储多半会在6月加息,且下半年至少会再加息一次。因此,今晨美联储的政策声明是市场关注焦点。
  当前时点比较尴尬,撇开尚不明朗的中美贸易谈判不说,绝大多数机构应能看到美联储年内可能再加息两次的压力。机构投资者就算短线看好5月行情,但对中线行情可能也是心中没底。不过,内外部形势是动态变化的,现在的预期将来不一定会落到实处。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也只能见招拆招,不可能因为一些不确定因素就罢手不做了。至于潜在的、飘忽难测的风险,个人觉得回避的最好办法就是寻找“能跑赢股指的品种”。不说“穿越牛熊”吧,起码在碰到大盘杀跌时,这些品种能帮助投资者减少些损失。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